第33期德胜门大讲堂举办 共话大变局中的中国特色商会

发布时间: 2020-11-24 12: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南京11月24日讯(记者 江虹霖)11月23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江苏省工商联承办,江苏省广电集团协办的第三十三期德胜门大讲堂在南京举行。本期大讲堂以“使命、责任与挑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特色商会”为主题。

论坛对话环节,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会长、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力斌,浙江省湖北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肖太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工商联主席桑遥以及点评嘉宾、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王忠明共同围绕商会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

image.png

德胜门大讲堂活动现场图 江虹霖 摄

大变局中商会直面的挑战是什么?

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很多商会做了诸多探索。通过调研,王忠明认为,商会参与探索的积极势头非常明显,但同时也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

“没有创新,根本谈不上高质量发展”,王忠明说,目前商会的首要挑战就是如何带动更多的会员企业去创新;其次,商会如何帮助遏制风险重生。王忠明说,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陷入困境,原因是搞盲目扩张或短贷长投,其后果就是带来资金链断裂风险、诉讼风险,甚至是倒闭破产风险,这一点严重影响着“六稳”“六保”。商会需要增强管控风险的能力,应该向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商会学习,比如IBM具有1000人的风险管控队伍,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严谨;第三,如何优化商会治理和运作模式。包括会员服务方式、怎样培育一支专业、敬业、乐业的秘书长队伍和秘书处工作人员队伍,这些是我们从一些优秀商会的探索实践中得到的成功经验。


为什么参与社会治理是商会重要的使命职责?

商会是市场主体最为集中的社会组织,近年来在市场开拓、行业自律、维护权益、交流培训、标准制定、沟通政企、化解矛盾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开拓性工作,已经成为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治理主体之一。

为什么要赋予商会更多的社会治理职能?王忠明表示,商会建设集中体现着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这就是中国特色,其决定了商会与生俱来的社会治理属性。

“商会参与社会治理,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抓手。”周海江说。

“社会治理有两个大的课题,一是制度建设,二是数字政府建设。”孙力斌说,当前数字政府的建设还不到位,经济商会要承担的一个很重要的责任,就是支持政府打造数字平台、建设数字政府。

肖太春认为,“十四五”是第二个100年的起步,第一个5年很重要,所以商会除了要做好管理和会员企业发展,还要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在构建劳资关系关系上发挥好表率作用,在制定行业标准与国际社会融合上发挥好主体作用,在建言献策上发挥好人才作用,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上发挥好制度创新作用,在参与社会公益抗疫扶贫上发挥好先富带后富作用,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发挥好先驱作用。

“任何一个组织都不是一座孤岛,参与社会治理不但是商会内在的属性,也是发展的内在要求。”桑遥分享了其所在的基层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探索实践。武进区正在推进“火车头工程”,即引导和支持当地企业家兼任村、社区的书记,据桑遥介绍,武进区共有134个行政村,其中有40个村的书记由企业家兼任。“从实践效果看这一探索发挥了很大作用,涌现了一批年富力强,也愿意致力于本村建设的本土企业家”,桑遥认为,企业家的经营理念、情怀、格局与乡村治理的结合,可以非常有力地推动乡村治理的现代化,有利于盘活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从而带动乡村百姓走向共同富裕。


什么样的商会才能与时代同行?

“我们的党建是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历经数十年探索而形成的“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的红豆党建道路,是红豆集团得以稳健发展的关键。周海江认为,商会的管理一定要坚持党建引领。“近代实业家张謇说过,办一县事,要有一省的眼光,办一省事,要有一国之眼光,同理,建设好商会,需要党建引领,确保方向正确,让商会、企业的利益与国家、民族整体的利益保持一致。”

丁佐宏认为,建立现代化的商会制度最重要。“商会是党和政府的助手,商会会长要认识到,这个职位不是老板,不是帮主,而是一个班长”,丁佐宏说,商会建设千万不能搞家族制,一定要民主、透明。

“从基层商会来看,我觉得要做好三个融合。”桑遥说,第一个融合是抓好党建工作和商会业务工作的融合; 第二个融合是统战工作和商会服务工作的融合,统战工作只有融入服务工作,让企业家从商会真心热心贴心的服务中,对商会组织产生认同,才可能实现同心同德同行的统战目标;第三个融合是实现品牌工作和大数据的融合,更多地发挥新技术、新人群、新力量的作用,从而实现中国特色商会真正与时代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