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言助力

发布时间: 2020-11-23 0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峰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吉林省政协报送的《关于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案》获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调研,是吉林省政协跨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在2019年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今年,省政协以科技创新为切入点,从要素保障角度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开展调研,最终形成建议案,提出“扶持核心产业,打造融合平台;加强数字建设,提升融合层次”等建议。

今年6月以来,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厅,就“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调研。委员们发现,虽然科技支撑吉林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科技创新投入不足,应用技术研发不够,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强大动能。委员们认为,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以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农业现代化进程。

省政协建议案提出了扶持核心产业,打造融合平台;加强数字建设,提升融合层次;优化创新环境,促进成果转化;加强资源整合,强化人才供给等四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