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井研县政协帮扶贫困村脱贫振兴记事

发布时间: 2020-11-23 08: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来尝一尝,看看我们的柑橘甜不甜。”日前,记者走进了四川省井研县竹园镇高石坎村,成片的柑橘树长势喜人,红彤彤的果实挂满了枝头,热情的村民见到客人,不由分说地塞上两个刚刚摘下来柑橘。这个产业兴旺、美丽宜居的世外桃源哪里还有“省定贫困村”的影子。

高石坎村地处三县交界地带,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发展十分落后。2017年,县政协牵头帮扶该村后,整合各种帮扶力量,从党建发展、产业规划、风貌塑造、人文环境等方面对高石坎村进行全面打造提升。

建房、修路、通渠……很快,高石坎村的基础设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长久地过上好日子,必须依靠产业发展。通过邀请专家实地调研论证,县政协最终把目光聚焦到了柑橘上。村上以前就种过柑橘,因品质不佳早已无人问津。重新发展柑橘产业行不行?2018年,县政协提案委发动委员率先建起了200亩优质柑橘产业园,由委员小组进行先行先试,而后再进行推广。

在委员们的示范带动下,村上已种植黄金柑、无核沃柑等13个新品种柑橘4000余亩,开发了土鸡、土蜂蜜等产品,并注册打造了统一农副产品品牌——“坎上铺子”。

种植户梁晓林高兴地告诉记者,他种的50亩新品种柑橘今年喜获丰收,预计收入将超过20万元。“再用3年时间,就可以把全村柑橘品种全部改良,村民们的收入将再上一个台阶。”村党支部书记袁德洪对此信心满满。

“硬件建好了,产业发展了,要想美丽宜居,还得加强软件建设。”县政协提案委副主任、高石坎村第一书记李莉苹告诉记者,由县政协推动建立的“一会六员”(一会:高石坎村乡村振兴促进会;六员:乡风民俗引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清洁卫生监督员、本地文化辅导员、乡村规划管理员、庭院经济发展员)机制已成为村“两委”强党建、抓产业、兴文化等各项工作的总抓手。

今年4月,县政协还推动高石坎村设立了“有事来协商·村民说事堂”,推选有威望的村民任堂长,村干部、村民代表为成员,积极为高石坎村的发展出谋划策。目前,“村民说事堂”已召开协商说事会5次,协商解决了不少村民关注的问题。

“要结合高石坎村独特的‘坎上’文化、‘坎上’风光,以‘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为引爆点,吸引八方游客前来休闲娱乐、观光体验,加快高石坎村村民致富奔康的步伐。”县政协主席杜宏对记者描述着高石坎村的美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