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黑龙江大庆市委会严把提案质量关 无调研 不提案

发布时间: 2020-11-23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京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为充分发挥提案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提案质量,11月17日,民盟黑龙江大庆市委会向民盟各基层支部、各位盟员下发《关于征集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线索的通知》。《通知》要求坚持“不调研,不提案”的原则,对提案建议所涉及问题应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应反映自己所从事或熟悉领域的问题。

《通知》要求,提案提出问题应聚焦,反映问题应准确,分析问题应深入,提出建议应具体,撰写格式应规范,联名提案应严肃。

《通知》提出,提案应当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大庆“十四五”规划、市委中心工作和市政府重点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选题。提案分析应有理有据,事实清楚准确,数据翔实可靠,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症结,把问题说清说透。意见建议应针对问题逐一提出,明确具体,切口小、道理明、靶向准、有价值。应突出重点,针对性强,政策、法规和制度把握准确,便于采纳落实,具有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