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改革要动力 全国工商联推进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2020-11-20 19: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 江虹霖)11月23-24日,全国工商联商会工作会议将在南京举办。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总结两年来商会改革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步全面深化商会改革工作,发挥商会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工商联所属商会,是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作为民营企业最为集中的社会组织,商会与企业已经结成命运共同体,会员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不断传导影响所在商会,同时也倒逼商会以改革发展来应对挑战。同时,随着民营经济人士群体日益丰富多元的诉求变化,商会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这些因素都要求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商会的各项工作。

2018年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30号、57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快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党中央对于商会事业发展提出的更高标准和要求,为做好新发展阶段的商会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有利条件。

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将商会改革发展工作自觉纳入大变局和新格局下统筹谋划,通过深入调研、全面解读以及具体指导,围绕15项重点改革任务,明确19个省级工商联开展探索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扎实推动商会改革重点难点工作有序落地落实。

在全国工商联的全力推动下,地方各级工商联坚持自上而下、协同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形成了竞相改革的局面。两年来,各地商会的组织覆盖、自身建设、功能作用、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改革成效逐渐显现。

服务内容和平台日益丰富。各地开始重视商会的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指导商会成立了专门的维权服务中心、信息咨询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等,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指导、政策咨询和融资服务。全国工商联各直属商会积极搭建对接平台,指导会员企业参与中非合作论坛等国内外重点经贸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福建、广东等多地充分挖掘境外商会资源,推动本地商会与境外商会社团建立合作联系,作为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中介所”和“服务站”。

经济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全国工商联研究推动商会团体标准化建设,推动多家直属商会获国家团体标准制定资质,促进了行业标准化和诚信体系建设;地方一些商会积极开展银企对接等服务,服务会员企业的资金需求。山东、浙江、福建等多地更是支持商会发挥企业集聚优势,推动产业集群形成,促进当地产业生态链的发展;江苏创新系统推进商会发展生态圈,不断促进商会服务资源整合,有效拓展了商会经济服务功能。

参与社会治理作用开始彰显。北京、浙江、吉林等地指导有条件的商会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在社会事务管理发挥积极作用;广西开展商会诚信体系建设,在全区建设139家诚信试点商会,引导行业诚信、会员企业诚信。全国工商联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同建立“工商联商会调解服务平台”,福建、湖北、安徽等多地普遍建立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全面发挥商会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优势。

政商沟通渠道逐步建立。各地基本实现了经济领域重要会议邀请商会代表参加,涉及民营企业重要决策时,事先听取商会的意见建议。大部分省份建立了省领导联系商会制度,定期走访商会,听取工作报告和行业发展诉求。山东、甘肃还建立商会意见建议“直通车”制度,商会负责人可直接向省领导反映行业问题建议。

2020年初,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激发了全中国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也从另一个侧面检验了工商联商会改革发展的实践成果。

“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重视商会组织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作用。

全国工商联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成立防控疫情工作组,向31家直属商会以及各地工商联所属商会发出通知,组织动员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引导服务民营企业积极稳妥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广大商会动员企业捐钱捐物捐技术、有情有义有行动。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用精准服务快速按下行业复工复产“重启键”,以较强的组织凝聚力和工作执行力,彰显了会员企业的大爱担当,折射出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风采力量。

实践没有止境,改革一直在路上。当前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仍处于起步爬坡阶段,探索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商会发展道路还在继续,推进商会发展、做好商会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新征程上,工商联如何持续深化所属商会改革,开创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依然重任在肩。

推荐阅读:

唤醒两岸共同记忆 开始思考统一后台湾治理问题|中国世界观.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