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栖霞区政协“1+9”民主监督助力打通断头路

发布时间: 2020-11-20 09: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沪宁高速,中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近日,从南京道口上沪宁高速的人们发现:车道往南拐了一个弯。这源于南京市栖霞区打通断头路的工程。

“马高路是一条多年的断头路,涉及多个方面的原因。其中一条就是要在沪宁高速周边施工,不能影响高速公路畅通。在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帮助下,我们采用路改隧方案下穿沪宁高速公路,道路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施工方负责人朱启天介绍。

马高路所在的马群地区是南京的交通枢纽,对外交通便捷,但内部道路却有不少“断头路”“瓶颈路”。不仅是马群地区,由于城郊结合、跨区协调以及施工障碍、历史遗留等原因,栖霞区交通路网“毛细血管”中也存在不少断头路,影响居民出行,成为当地老百姓一块心病。

从2018年起,栖霞区政协围绕《栖霞区“断头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连续3年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深入一线,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助力完善交通路网结构,补齐区域功能短板,持续不断地督促相关工程加快进展。

在民主监督活动中,栖霞区政协探索形成了“1+9”民主监督履职形式。“1”是在区政协层面围绕三区“断头路”建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9”是区政协9个委组分别对应全区9个街道,聚焦本街道辖区内以“断头路”建设为代表的重点民生工程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因为断头路成因复杂,很多事项并非区内能单独解决。我们组织委员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对于建设中遇到难题的项目,委员们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积极向上呼吁;对于涉及两地交界、跨区协调的项目,我们得到了省市政协的重要支持,高位协调,推动问题解决。”栖霞区政协主席杨白英介绍。

栖霞区政协教卫文体一组对口联系仙林街道。仙林是大学城所在地,街道范围内的灵山北路因为涉及文物保护等问题,一直是一条断头路。参加专项民主监督小组的成员中,既有大学城管委会城市建设管理的行家里手,也有紧贴基层一线的群众代表,还有热心公益、关注民生的高校学者,为后续活动的开展建立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委员们在参加委组活动进现场监督的同时,还在线上进行跟踪监督,提出建设性、前瞻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在政协委员的持续民主监督和积极建言下,我们最终确定了以矩形顶管隧道下穿的建设方案,建设目前南京乃至全省最大尺寸的矩形顶管。”代建方负责人蒋义家介绍。

据悉,除断头路问题外,有的委组还围绕保障房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区域群众最急迫的问题开展民主监督。下一步,区政协各民主监督小组还将围绕各自监督内容,开展“回头看”,确保好事办好、实事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