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府落实政协委员提案:企业审批事项一次“通关”

发布时间: 2020-11-20 10: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日,“大连政协”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条消息,俨然是一则“安民告示”:在大连,企业审批事项一次“通关”,将不再是“奢望”。

事情的起因与一件政协提案相关联。今年上半年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宋舒丽委员提交提案,指出大连当前工商企业证照办理等方面依然存在流程设置不合理、审批效率不高等问题,建议探索设立企业审办事项“一站式”服务窗口,变“多次提交材料”为“提交一次即可”,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

“该提案对大连市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很有针对性。”9月18日,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于涛带队来到宋舒丽委员所在单位,用时两个多小时,从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再造政务服务审批流程,到强化行政指导、推动各部门协同联动等,就提案建议作出详细答复。

今年,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听取各界呼声,着眼“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目标,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牵头制定《大连市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专班,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强化协同联动、深化再造政务服务业务流程为抓手,深入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目前,大连市已经确定了“一件事一次办”513项单一事项库,形成了100个多部门联办“一件事”事项,并在“大连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确定中山区、甘井子区、瓦房店市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市辖区、城乡接合区、县级市等3种类型的地区试点。同时,从政务服务事项中梳理出10824项申请材料,与39个市级政务部门逐一对接,细化、规范申请材料包含的所有情形,以确保办事群众“一看就明白,一来就能办”,实现“群众跑”变成“数据跑”,“反复跑、多头跑”变成“一次跑”,真正把方便留给企业和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