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学生生命安全——江西高安市政协落实委员建议筑牢校园防溺网

发布时间: 2020-11-19 10: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国华 张晓云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近日江西省高安市大v小镇游泳场馆内,正在举行防溺水和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来自高安市八中八小的老师、学生、学生家长以及大v小镇员工等100余人,先后分五批次接受现场培训。这是高安市政协联合高安市红十字会、农工党高安总支开展的防溺水和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活动。11月17日,活动组又为高安瑞州学校师生开展消防疏散逃生及心肺复苏急救演练。活动深受师生们欢迎。通过培训活动帮助大家掌握急救方法与技能,提高现场急救水平,实现防溺水及心肺复苏知识普及。这也是高安市政协落实委员建议的一个举措。

image.png
11月17日,江西省高安市政协联合农工党高安总支、高安市红十字会志愿者为瑞州学校师生开展心肺复苏急救演练活动。

守护学生生命安全一直是高安市政协关注的议题,近年来高安市政协通过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会议讨论等各种形式,提出要呼吁相关部门在中学生中推广和普及心肺复苏知识培训。通过政协的呼吁,市教体局与卫健委联合红十字会按照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的要求开展了心肺复苏技能培训,去年4月份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学校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有计划分任务的在全市中小学校实施培训。


心肺复苏知识普及,预防溺水教育必须先行。在今年五月召开的政协高安市第六届五次全会上,教育界的委员冯草根、金舒等人提出《关于在中小学生中开展防溺水培训的建议》提案,提出要在学生及家长中加强宣传教育,城镇各游泳场馆配备游泳教练,开设游泳课,确保每个学生至少接受一次实地防溺水专业培训,让青少年掌握游泳及自救技能方法等建议。


针对提案建议,高安市政协主席丁杏花非常重视,她认为“溺水和运动猝死是青少年意外死亡最常见的原因,如果预防做在前面,碰到突发事故有懂得急救知识者现场施救,就有可能挽回一条生命。”今年6月份,提案审查立案后,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把这件提案列为2020年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为了督促提案建议落实更好,丁杏花主席多次组织提案人、教育界委员以及政协提案委等提案督办组一行前往市教体局协商该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另外还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校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市教体局针对提案建议认真抓落实。开展了“校内防、校外防,筑牢校园防溺网”措施。校内做到了坚持六个提醒,两个关注。反复教育全市中小学生不到池塘水库等水域逗留玩耍,提醒家长监控到位,防范到位。并落实三个排查,开学前对全市校园附近危险水域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山塘水库或河流1000余处,在危险水域重新树立警示牌813块,对乡镇街道学校开展防溺水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并有序组织师生开展防溺水教育。市教体局局长黄四光介绍,通过一系列的防范措施和现场演练培训活动,全市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大大增强。(通讯员:江西省高安市政协黄国华、张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