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友好协进会设街站宣传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219万市民联署签名表心声

发布时间: 2020-11-19 09: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圆圆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香港社会需要安宁,不能做打烂别人饭碗的事情。香港经济恢复了,我们才能有工开有活干,挣钱养家。”年轻的市民如是说。

“现在的香港亟须复苏经济,要做对香港发展有利的事情。”带着小朋友的家长,一边签名一边给孩子解释。

11月14日,在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的发动和组织下,以“支持人大决定,踢走‘揽炒’议员”为主题的街站宣传活动在香港18区千逾个街站全面铺开。一连4天的联署行动累计获得近219万人签名支持。

市民踊跃参与激扬正气

14日当天,唐英年带领香港友好协进会,联同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在湾仔港铁站外摆设街站,通过向市民派发宣传单,广泛宣传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重要性,号召全港市民以联署方式表示支持。据介绍,活动共有50余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参与。参与联署的市民来自各个年龄层,其中不乏年轻人和外籍人士。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认同一个观点:只有把“揽炒”议员踢出议会,才能让立法会重见光明,带领香港返回正轨,还市民安稳生活。

唐英年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必要且及时,对确保香港特区管治架构中从政者履行对国家和特区效忠的宪制责任,在制度上划定了底线、立下了规矩,完全符合香港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是广大市民乐意看到的,有利于特区政府的运作,有利于经济重启和民生福祉。同时,他指出,“揽炒”派“闹辞”行为有负选民所托,作为议员应该为市民服务和监察政府。

同一天,在香港湾仔地铁站A3出口处的街站宣传活动中,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鼓舞。

“我们的街站活动是在香港最核心的闹市中心举行,活动期间,很多市民看到我们的街站会主动过来咨询,并明确对我们表示支持。有部分市民一开始并没有太关注,但在我们主动交流并作详细解释后,都表示愿意签名支持。”朱鼎健说,现场还有很多热心市民拍摄视频上传至网上,呼吁更多人一起支持。

朱鼎健表示,这次街站活动让大家看到,香港社会重回正轨是民心所向。在经历了“修例风波”之后,香港又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陷入困境。广大市民是非常盼望立法会和政府恢复有效运作,聚焦应对疫情,振兴经济,改善民生。如果立法会在这个非常时期节外生枝再起争端,只会让香港社会再次陷入反复和蹉跎,最终损害香港整体利益,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此,我们应该团结一致,共同努力,让香港再出发,早日回复稳定繁荣。

“爱国者治港”天经地义

“被依法取消资格的议员打着监察政府、为市民发声的旗号,动辄瘫痪议会,阻挠立法会的正常运作、拖延香港的重大经济民生议程。”全国政协委员、香港SML集团主席孙少文表示,香港在经过“黑暴”和疫情的双重冲击后,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快速回到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轨道上。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将确保立法会在继续履职期间运作顺畅,有助于恢复正常立法秩序,助力经济重启、民生重振。这也是整个香港社会所期盼的。

“人大作为全国最高权力机关,这次作出决定,再由香港特区政府去实施,是彰显‘一国两制’的落实执行。”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警务处原处长邓竟成表示,这四人的所作所为,完全与其立法会议员身份及誓词不符,其中,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等不时到美国游说当地国会议员制裁内地及香港,更是对整个香港社会的伤害。对于反对派扬言总辞,邓竟成认为应予强烈谴责,“他们的行为极不负责,有违其作为立法会议员监察政府、审议法案等责任。”

“‘一国两制’是香港稳定繁荣的根本保障,立法会是香港政治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立法会议员必须效忠国家,效忠香港特区,这是天经地义。决定合情合理合法,我们拥护并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明确了立法会议员必须拥护和遵循基本法的原则,长远来说,有利于完善和基本法实施相配合的制度,确保特区政府依法有效施政,符合香港整体利益。

黄志祥相信,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有助于保证立法会正常运作。“我们期望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后立法会、特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能团结一致,集中精力应对香港当前的各种挑战,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并推出有效措施刺激经济,稳定民生,让香港发展重回正轨再出发。”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坚守了“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根本原则,维护了国家主权,有利于香港行稳致远。“香港立法会议员必须全力拥护香港基本法和效忠特区政府,这是特区从政者的政治伦理和根本准则,是立法会的誓言要求,也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其权威性不容挑战,对于肆意挑战国家权威,支持或宣扬‘港独’者担任立法会议员,法律不会允许,民众不会支持。”孟丽红说,香港经历数月“黑暴”、“揽炒”,经济衰退,社会动荡,全港深受其害。时下亟须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唯有坚持爱国者治港,才能让香港尽快重回正轨,恢复经济,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