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会员呼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发布时间: 2020-11-19 09:31: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必然要求。”日前,民建天津市委会会员马洪伟调研提出相关建议。

马洪伟告诉记者,我国已形成多种农产品销售渠道体系,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依然存在,“丰产不增收”“果贱伤农”现象时有发生。

为此,马洪伟深入部分企业和农村实地调研,与相关专家分析认为,要发展壮大流通企业,发挥龙头带动力,培育壮大一批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紧密联结产销两端的农产品流通型企业。政府部门可在贷款贴息、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支持龙头企业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等模式,形成涵盖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农资经营等流通一体化服务。引导龙头企业与国内大型流通企业对接合作,大力发展直供基地、订单农业,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提高销售收入。

鉴于农村电商、新媒介在产销对接中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马洪伟建议将农村电商、新媒介平台建设发展纳入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特别要建好农村电商、新媒介云端平台,为农产品销售插上“云翅膀”。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立足发展内生力很重要。”在马洪伟看来,根据农业生产周期和农时季节,可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开展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以及返乡农民工、复转军人、回乡务农的大学生或农产品经纪人等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马洪伟还建议各地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提升产品吸引力,推动建立质量管理和追溯体系,实现农产品“生产可记录、安全可预警、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