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何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0-11-17 1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第三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现场

中国网北京11月16日讯 (记者 李培刚)11月14日上午,第三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会议以“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与“女性发展和女性社会贡献”为两大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增科致辞,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出席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作主旨演讲,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主持开幕式。

何维强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新发展格局,承接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加强人口战略研究”工作部署,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作出全面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战略谋划的系统性、科学性、连续性。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讲话

何维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与推进路径,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系列战略部署的实质要求,为全面落实规划《建议》关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系列战略部署,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重点围绕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女性发展与女性社会贡献两个主题,深入研讨交流、提出真知灼见、形成资政建议,努力为下一步编制国家规划纲要和有关专项规划献计献策。

何维指出,在加强农村养老和促进女性发展方面,江西省作出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与会同志广泛深入探讨,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为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促进女性全面发展贡献真知灼见,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作主旨演讲

杨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本届研讨会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注人口老龄化和人的全面发展,与上届研讨会“人口老龄化与大城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主题相承接与延续,本届研讨会的两大主题研讨,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人口领域的两个薄弱点。他就两大主题中的基本情况、取得成绩、存在短板、有关建设等方面展开详细论述,提请会议讨论。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主持会议

龚建明在主持中强调,何维同志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规划《建议》关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系列战略部署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就新阶段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女性发展和女性社会贡献分享了研究体会,对本次研讨会提出了要求,希望与会的同志们深入领会,贯彻落实。

姚增科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江西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感恩奋进,“赣”劲十足,呈现出跨越赶超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今年,江西接续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抗洪救灾攻坚战和经济发展主动战,一战贯通一战、一战互助一战、一战成就一战,交出了GDP、外贸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前列的亮眼成绩单。本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议题重要,恰逢时需。相信通过此次会议,集体把脉问诊,相互交流碰撞,聚识聚力寻策,必定能够对做好农村养老和妇女工作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为制定好我国人口长期发展战略,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邀请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吴海鹰,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罗小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作主旨演讲。

会议还举行了圆桌论坛,邀请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朱耀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原副会长王海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长江学者、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李树茁等领导、专家分别就分管领域和研究方向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会议还围绕两大主题举行了分会场讨论。

本届会议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中国老龄协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委员会主办;农工党中央人口与资源工作委员会、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江西省委会,江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妇联承办;中国人口学会、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南京邮电大学提供学术支持。

全国政协、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全国妇联、中国老龄协会、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相关领导,全国从事养老、妇女工作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研究室主任郭洪泉、农工党中央机关一级巡视员边孝寅、研究室副主任胡勇,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史可及农工党各省级组织代表及嘉宾参加会议。农工党中央人口与资源工作委员会主任沙勇主持了圆桌论坛。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