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会诊”———重庆市政协围绕智慧医疗建设开展界别协商

发布时间: 2020-11-17 0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近日,重庆南川区大观镇中心卫生院、南川区人民医院先后迎来一群特殊的访客。来自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医附一院、附二院,重庆市中医院等医院的医疗专家们云集于此,却并非“会诊”疑难杂症,而是围绕智慧医疗建设进行一场界别协商,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政协委员。

  信息化如何为医改赋能,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这是市政协医卫界别委员们一直高度关注的课题。在南川的实地走访,带给大家惊喜连连:该区依托医联体建立起远程诊疗系统,实施“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模式,有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更建立起智慧医疗健康平台,统一区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医疗健康数据标准,打通信息壁垒,实现跨区域、跨机构、跨系统的信息互通共享。

  “构建卫生健康信息‘一张网’,实现远程诊疗‘一键通’,推进智慧医疗‘一体化’,突破了制约医疗资源均等化的瓶颈!”委员们由衷赞道。

  放眼全市,优质医疗服务资源绝对匮乏、信息化整体投入不足、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相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等问题,依然是重庆智慧医疗发展的“硬伤”。怎样以“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为重点,推动智慧医疗便民惠民落到实处?委员们立足“本行”,开启现场“会诊”模式:

  在市政协委员、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外科主任肖颖彬看来,目前全市智慧医疗还处于信息化建设起步阶段,“应有更高期许”。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逐步推动从智慧医院建设到智慧医疗产业发展、智能化健康服务的提升,更便捷地赋能医疗服务,不断提升医疗品质。

  “在信息共享中一定要注意保护隐私”,市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罗小辑结合临床工作实践中的诸多思考,提议在加大检查检验结果终端的移动化和缴费清单的移动支付力度等方面再下功夫,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就医流程,增强医院便民服务能力。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卫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实施《重庆市“智慧医疗”工作方案》,持续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持续探索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开发和智能化创新应用。

  “认真做好重庆智慧医疗建设的‘十四五’规划”,市政协副主席吴刚强调,要着力于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在患者服务的互联网化、电子病历的智能化、科研数据的一体化、医院管理的精细化及医联体集团的开放互联等方面进行前瞻性布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