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市采纳统战成员建议——打造宋都古城,重现黄河文化

发布时间: 2020-11-16 09: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日前,河南省开封市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专家咨询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落实开封市统一战线成员建议,加强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的重大举措。

2019年以来,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把加强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作为重点课题,先后多次开展调研,组织专家学者论证,积极献策。市委、市政府对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相继颁布实施了《开封市文物保护条例》《开封古城保护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地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今年,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协调机制先后召开了3次协调机制会议,研究解决了一批重大问题,促进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取得重大进展。在原有20多项古城保护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明确了围绕定位细化发展目标,突出以人为本、文物保护、城市功能、科学用地,谋划实施了城墙贯通、古城遗址保护展示、水系连通、中轴线文化提升、古城历史街区保护等一批重大工程。

同时,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开封市政府还研究制定了《开封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方案》,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核心,以生态水系整治为保障,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载体,构筑“一城引领、两镇联动、双带协同”的发展布局,实现文化、生态、经济和社会发展共生共荣,努力将大运河开封段建设成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历史风貌和人文魅力相得益彰的宋文化传承展示名城、全球运河文化旅游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