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调研组赴广西、广东开展“大联络、一盘棋”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 2020-11-16 09:10 | 来源: 联络部 | 作者: 邓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1月6日至9日,台盟中央秘书长潘新洋、联络部副部长张骏一行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广东省惠州市、东莞市,就加快构建全盟“大联络、一盘棋”工作格局、提升对台联络和台情研究工作水平,开展调查研究。

调研组一行与台盟南宁支部班子成员座谈

在南宁,潘新洋一行在台盟南宁支部主委黎芷宏陪同下,参观了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展示中心,了解广西以大数据平台推动广西——东盟信息港建设、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果。随后,潘新洋一行走访了台盟南宁支部委员、广西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总经理郝璐楠所属企业,并与台盟南宁支部全体委员进行座谈。当了解到台盟南宁支部委员中既有涉外法律领域的领军人物,又有教育领域的知名教师,既有大数据、商用密码等高新技术领域的企业家,又有长期面向东南亚开展交流交往的骨干人才,潘新洋表示,南宁具有独特的历史传统和区位优势,台盟南宁支部班子成员素质好、专业宽、有特色,希望台盟南宁支部发挥好自身优势、特色,积极参与主办台盟中央“两岸同心大中国”系列品牌活动,在吸引台湾青年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台资企业赴南宁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调研组一行赴惠州台资企业走访调研

在惠州,潘新洋一行走访了位于惠州市行政中心的台盟惠州支部办公室,在台盟惠州支部主委古健华陪同下前往惠州敏益实业有限公司、台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进行调研。调研中,调研组一行了解到惠州市有台资企业1600多家,多数台资企业今年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了良性发展,潘新洋鼓励台商抓住祖国大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新阶段的机遇,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及早谋划跨区域、跨界布局,实现更好发展。当得知惠州市现有常住两岸婚姻家庭超过300个,台盟惠州支部与驻惠州台商、岛内惠州籍大陆配偶长期保持密切联系,潘新洋表示,惠州对台资源优势明显,台盟惠州支部对台工作基础扎实,希望台盟惠州支部积极借助台盟中央现有工作平台,为助力两岸婚生子女成长、推动惠台青年融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东莞,张骏赴台资企业达明机器(东莞)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并参加了由达明机器总经理、港澳台湾同乡会荣誉会长陈淑珠召集的旨在团结两岸企业家共抗疫情、共话发展的企业领袖“群龙会”。活动现场,陈淑珠向张骏逐一介绍与会台商,向台商介绍台盟中央和台盟各级组织为推动惠台政策实施落地、关心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所作的努力。陈淑珠表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血浓于水,要增进相互理解和团结,共谋幸福未来。张骏在致辞中表示,达明机器依托祖国大陆市场和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高科技、智能化的新型产品,成为在世界注塑机领域屡获殊荣、获得多项专利的顶级技术服务提供商,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实现逆势发展,展示了中国企业、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他强调,广大台商是两岸融合的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台盟中央联络部愿意与各方一道,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追求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

张骏与东莞台商合影

在惠州期间,中共惠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彭华君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台盟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郑广台参加调研活动。  (文/邓伟,图/联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