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星委员:赓续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1-13 10:22: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卫星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与地区和平而进行的一场正义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这场战争,直接或间接卷入的国家有20多个,最终正义战胜了邪恶、主权压倒了霸权,世界范围内的民族解放运动受到极大鼓舞。这些都使这场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广泛的世界意义。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这场战争对中美两国都具有非同寻常的历史意义。对中国来说,这是中华民族的一场百年耻辱、一朝得雪的雪耻之战!正如《最寒冷的冬天》一书中所说:“这个胜利的意义是无法估量的,而且在他们心目当中,朝鲜战争是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取得的胜利”;“朝鲜战争代表的不仅是一场胜利,更重要的在于,它也是新中国的又一次解放,与长期受西方列强压迫的旧中国的彻底决裂。”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意义不仅体现在战场,更在于其长远的战略影响。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中写道:“从广泛意义上说,朝鲜战争对中国而言不只是平局。它确立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军事强国和亚洲革命中心的地位。它建立了中国作为一个令人敬畏的对手的军事威信,在以后的几十年中,这一威信始终不坠。”

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有一个认识的误区,以为在朝鲜战场志愿军战绩卓著,靠的只是“人海战术”和勇敢精神。但事实绝不仅限于此。

罗伯特·多尔在《美国陆军》书中写道:“西方国家的媒体想象中国士兵冲进战场,并肩作战,以大规模的‘人海战术’发动进攻。事实恰恰相反!中国军队确实是很少利用重炮和装甲车,而且他们也确实是依赖大量的人发起进攻,有时候是听军号声,但他们都是善战的勇士。进入战斗后,积极主动,也善于用脑。”莫里斯·艾泽曼《朝鲜战争》一书认为:“当美国的报纸里充斥着关于中国‘人浪’攻击的夸张报道时,在前线的事实却完全是另一回事。……中国军队令人敬畏,不是因为他们人数众多,而是因为他们善于运用欺骗战术和达成攻击的突然性。”美国著名军事评论家约瑟夫·戈登感慨:“中国军队纪律之严格和忍耐力之高,无论用什么标准来衡量,中国军队的作战能力都是非凡出众的。”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场上,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把建军以来即逐步形成的灵活机动战略战术传统发挥得淋漓尽致,展现了大智大勇。这是中国军队面对强敌、危局和各种阻力压力,总能“杀出一条血路”的重要原因所在。

美国前总统胡佛曾说:“联合国军在朝鲜被中国打败了,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军队足以击退中国人。”胡佛的话很有代表性,一定程度上也是朝鲜战争后,各国对中国军队的认知和评价。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表现,让全世界震撼。战后,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展开对志愿军的研究,希望解开中国人不可思议的制胜密码。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靠的是这场战争的正义性质,靠的是举国人民的一致支持,也靠的是军政一体、上下同心。事实上,中国人的制胜密码,或者说中国人不可战胜之处,也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与同时代其他军队相比之下的不同之处。

毛泽东曾意味深长地说:“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朝鲜战争,美军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手下败将;今后,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任何人胆敢挑起对中国的战争,他们仍然还是我们的手下败将!

回顾是为了汲取历史经验教训,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奋勇前行。对挑起和扩大朝鲜战争的美国来说,最应该跳出的怪圈是无来由自信,最应该打破的执念是霸权的永续。对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中国来说,我们最应该铭记不忘的是那些捍卫和平的无数前辈,最应该百般珍视的是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最应该昂然挺起的是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最应该万世赓续的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伟大的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国人民正雄赳赳、气昂昂地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