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小镇,有那么一群“代言人”

发布时间: 2020-11-13 10:08:19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在这个小镇,有那么一群“代言人”——浙江平湖市政协林埭镇委员小组服务群众“林”距离

(记者 鲍蔓华)“项目建设得怎么样了?什么时候可以投产?”10月24日上午,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党委副书记、市政协林埭镇委员小组组长陈漫远来到之前帮助解决土地问题的嘉兴宝地科技有限公司,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了解该企业年产2000吨特种线缆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112162758

“项目终于可以顺利开工了,真的非常感谢陈书记!”企业负责人许红明难掩心中喜悦之情。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企业的土地规划、农转用、供地问题积极出谋划策,成功“卡点”推进了项目落地是平湖市政协林埭镇委员小组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如何进一步拉近委员与群众的距离,是林埭镇委员小组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在现有政协联络室的基础上,今年,林埭镇委员小组打造了“林距离民生议事堂”“林距离会客厅”,同时将政协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在全镇各村(社区)均建立了政协民情联络站,形成了“一室一堂一厅+X站”的工作格局,成为了林埭镇委员小组零距离服务联系群众、收集民情民意的有效载体。“为了让委员当好上情下达的宣传员和反映下情的联络员,我们林埭镇委员小组不断深化“一村一社一委员”工作机制,委组内每名委员都各自挂钩联系了一个村、一个网格(先锋站)、一个部门、一条河道,及时地从各个渠道收集民意。”陈漫远说。

微信图片_20201112162805

杨秀兰是林埭镇委员小组的委员,也是林埭镇卫生院的副院长。由于林埭镇卫生院分两个点,因而,平时她的工作是两头跑。看诊的病人多,各行各业的都有,杨秀兰从中了解了不少基层一线的情况。

家住林埭镇祥中村81岁的独居老人姜仁根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心脏病,在下乡走访中,杨秀兰发现老人常年一个人居住,子女也不常回家,平时出门或者来医院看病都是骑着一辆自行车,很不方便。杨秀兰在上门给老人做随访后,叮嘱老人以后不用自己来医院了,她会在每次下村走访的时候到他家里,帮他定期做检查,也会将他需要的慢性病药物带过来,这样老人就不用来回跑了。“杨医生真的很好,帮了我很大的忙,还给我把药送过来,真的很感谢,非常感谢!”现在老人每次出门,逢人就要夸一夸杨秀兰。

微信图片_20201112162809

这几年,杨秀兰等基层农村医生多次向上级医疗部门提出对慢性病人给予报销再优惠政策。经过几年的呼吁,平湖市在2019年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门诊有关政策出台了新的实施细则,对于享有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确诊患有慢性病门诊规定的病种范围的慢性病人提高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最高支付限额额度,提高部分作为慢性病针对性用药费用计入额度。这一政策的出台,使得像姜仁根这样的低保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无数次的走访、接待等过程中,林埭镇委员小组积极收集民情民意,使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当下开展的中心工作得以及时宣传到群众中,群众的意见建议也能畅通反馈上来。委员小组还不断完善委员联系群众机制,探索推行委员“四联系”制度,推出“八个一”委员履职清单,开展委员“六个一”连心活动,努力实现着服务群众的“林”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