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

发布时间: 2020-11-13 09: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寅峰 刘圆圆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的决定 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

1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一经公布,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发声表示拥护。委员们认为,《决定》及时、必要,合法合理且大快人心。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表示,《决定》合宪、合法、合理,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利于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有利于香港治理机构正常运转,更确保香港立法会在继续履职期间顺畅运作。“希望未来香港齐心协力,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经济民生工作,使香港重回正轨,加快发展的步伐。”余国春说。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决定》明确了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具体要求,再次显示中央对香港的高度爱护和坚定支持。特区政府根据人大决定,严格依法办事,取消相关议员资格,受到广大市民欢迎。他呼吁香港社会各界放下歧见,集中精力做好当前最紧迫的防疫抗疫、振兴经济、改善民生等工作,同舟共济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没有人会感到意外,这彰显出特区政府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反映出香港社会有识之士的共同心声。”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创会主席蔡冠深说,《决定》为规范和处理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具有不容挑战的权威性。

“近年来个别议员肆意扰乱立法会秩序,蓄意妨碍立法会履行《基本法》赋予的职能,甚至寻求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严重累及香港的民生福祉和经济发展,损害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危害国家安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卢伟国认为,《决定》划定了底线,立下了规矩,有利于匡正香港立法会秩序,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叶建明认为,这是香港拨乱反正的必要之举,为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提供制度保障,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所提出的“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他表示,《决定》进一步为特区立法会议员“立规矩”,也为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定下标杆。

全国政协委员阎峰表示,《决定》是在基本法框架和“一国两制”原则下查漏补缺,堵塞法律漏洞,根治部分立法会议员为一己私利支持“港独”并企图瘫痪议会违法行径的有力保障。《决定》的宣布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是夯实香港法治根基、确保香港繁荣稳定和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受到全体爱国爱港市民的真心拥护和全力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港龙会会长魏明德表示坚决支持《决定》。“人人都清楚地看到,被取消资格的议员在延任期间无所作为,‘为反对而反对’,拖延议会进度,严重损害本港民生,着实已经到了让人忍无可忍的地步!”他希望所有议员引以为戒,真心诚意拥护基本法,尽忠职守,实事求是,为香港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