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委员参观石嘴山市贺兰山整治和产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1-12 09:29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何晓宇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走进老工业城市感受转型发展脉动

72名宁夏政协委员参观石嘴山市贺兰山整治和产业转型发展

11月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组织72名政协委员深入石嘴山市矿区、企业,参观贺兰山整治和产业转型发展。

委员们第一站来到石嘴山(维尔)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现场,了解消失模铝合金铸造生产线、铝合金重力倾转铸造生产线、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叶片精密铸造、煤矿机械核心铸件等项目情况。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当地2000多人的就业问题。

石嘴山因煤而建、因煤而兴。贺兰山丰富的矿产资源,为石嘴山发展甚至宁夏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在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石嘴山段内,过多的人类活动对这里的自然环境造成很大破坏,风吹煤尘起、漫天黄沙扬,“黑风暴”在这里肆虐。高质量完成贺兰山石嘴山段生态保护治理与修复任务,全面提升贺兰山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是近年来石嘴山市党委和政府对贺兰山生态修复工程提出的具体要求。当委员们站在石炭井三矿矿山生态修复区和位于大武口沟流域大磴沟片区时,看到曾经满目疮痍、千疮百孔的环境如今变成了接近自然、和谐美观的山坡后,委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石嘴山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贺兰山生态修复工程点赞。

“我们所有主辅原料都可以在周边地区解决,特别是离厂区2公里的日盛江盐公司能提供主原料轻质液体石蜡,而我们的产品又可以作为高档油脂的原料运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可以说,与周边形成了一个上下游闭环的产业链。”在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高档尼纶基材)项目现场,该企业负责人介绍。面对近几年经营出现的困难,他们决心“另起炉灶”,带领研发团队敲开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大门,经过双方合作,采用生物发酵法生产月桂二酸,实现了工业规模化生产。如今,随着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项目全面启动,企业完成了从金属制品业迈向高端化工制品业的转变。“没有不好的产业,只有不好的企业,在石嘴山市让我们看到了传统产业焕发的新活力。”在听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后,现场一位委员这样说。

当日,委员们还实地参观了宁夏建龙龙祥钢铁有限公司双高线技术改造项目、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及环保设施技改项目。

大家一路走、一路看,观变化、谋发展。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参观为契机,多了解、多考察、多调研,更加深入地去体会石嘴山市经济转型发展,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建由衷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