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聚焦“加强幼教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1-12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近日,安徽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强幼教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了全省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但省政协的调研显示,幼师总量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等现象仍然存在,且普惠制学前教育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和合理的分担机制尚未建立。

会上,在观看了协商活动筹备视频和听取网络问卷分析报告后,教育专家孙诚建议,加大对独立设置的师范专科学校,特别是幼儿师专的支持力度,扩大办学规模,“在建设好一批幼儿师专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对其中发展得最好的幼儿师专进行培植和扶持。”

“希望出台相关政策,让幼师队伍可以越来越有保障,越来越稳定。”家长代表杨妍在发言中对教师稳定性表示期望。她希望孩子的老师稳定,“只有工作稳定,老师的心才会更加稳定,最后受益的是孩子。”

胡朝荣委员认为,要创新优化全省幼教师资配备机制,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建议,适度扩增幼儿教师培养规模,加大本科层次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创新优化幼儿教师配备方式;建立健全教师配备的保障政策,引导幼儿教师舒心从教。

针对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总体收入水平偏低、编制配额不足以及职称评聘制度不合理、不均衡等问题,徐凤梅委员建议,建立健全幼儿教师待遇保障机制,落实幼儿园保教教师和保健教师编制,同时建立幼儿教师职称评定制度,实施评聘的动态管理。

谈及幼儿教育编制,张夏林委员提出,尽快调查摸底全省幼儿人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数量等情况,落实公办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加大公办园教师核编力度,并纳入机构编制管理。

蔡荷芳委员表示,当前,全省幼儿教师职前职后协同培养的机制尚未真正建立。为此建议政府、学校、幼儿园进行“三位一体”协同培养,引领民办园教师提升专业素质。

会议发言之外,会场设置了互动交流和网络议政环节,部分委员和网民代表提问。省教育厅、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负责同志交流回应。

“此次会议主题好,切口小,指向准,意义大。”出席会议的副省长王翠凤表示,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尽心竭力做好“幼教队伍建设”这篇文章。

“要突出抓好幼教人才培养,加大幼儿教师职业保障力度,提升幼教队伍的职业发展空间。”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他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持续关注、主动尽责,增进助推全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合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