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学荣:探索创新 提质增效 促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1-10 10:04 | 来源: 广西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钟学荣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把提质增效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提高提案质量、服务质量和办理质量,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精品提案,助推广西发展

(一)提前谋划,精心选题。选题上做到“三个紧扣”:紧扣党政领导关注的大事,紧扣广西发展需要国家解决的难事,紧扣区域发展有共同需求的要事。

(二)深入调研,打磨精品。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建议,组织专家论证,并将提案初稿报送全国政协提案委征求意见。

(三)左右联动,形成合力。与周边省区市政协建立提案工作合作机制,就区域发展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联合调研,为联名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打下坚实基础。

本届政协连续3年都有事关广西发展大局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得到汪洋、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二、强化质量导向,夯实工作基础

(一)坚持“三个从严”,从制度上把关。一是从严把好审查立案关,由“三审”改为“五审”;二是从严把好交办调整关,严防提案“回娘家”;三是从严把好办理答复关,提高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

(二)坚持“三个注重”,提高提案质量。一是注重选题的全局性、前瞻性和针对性。二是注重调研协商成果的转化。三是注重提案办理实效,把提案建议采纳率作为办理成效的标准。

(三)实现“三个转变”,促进提案工作整体提升。一是从“求数量”向“重质量”转变,促进提案“提质减量”,3年来不立案率均保持在20%以上。二是从“等提案”向“找提案”转变,主动向党派团体、界别小组、各专委会约写提案,主动深入各市征集提案。三是从“面上抓”向“重点抓”转变,加大集体提案征集力度,集体提案比重全国最高。

三、坚持探索创新,拓宽工作方式

(一)以督促办,创新提案督办机制。一是构建党政领导督办、政协领导督办、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督办、政协各专委会督办、提案委委员督办、承办单位领导督办的“六位一体”工作机制。二是“线上线下”跟踪督办,将全区政府系统承办的提案全部录入政府重大工作督办系统。三是开展督办“回头看”。

(二)以商促办,创新提案办理平台。每年组织召开各类提案办理协商会40场左右,协商次数为全国政协系统之最。一是每年全会期间召开两场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并形成制度。二是推动承办大户主动到民主党派机关集中办理提案。三是开展“百姓提案”二次办理。

(三)以评促办,创新开展“三评”活动。一是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自治区绩效专项考评指标。二是开展“四方民主评议”,对提、立、办、督各个环节进行检查评比。三是开展提案工作评比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