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十二届十二次中常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10 08: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会议现场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消息 11月8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民盟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思路和举措。会议讨论通过了《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决定(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在开幕会上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主持开幕会。

 

丁仲礼讲话

丁仲礼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全盟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全会提出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大意义,深入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明确新发展阶段履职尽责的着力点。

丁仲礼要求,全盟要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高质量发展,围绕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献计出力;创新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盟整体优势,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实效;就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好民主监督工作,努力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做执政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同舟共济推动国家的繁荣稳定发展。

丁仲礼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在我国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进军的历史时刻,全盟各级组织要扎实推进全盟对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宣传引导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注重学习教育的系统性、连贯性、完整性;民盟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层层动员、层层部署、层层落实,形成全盟上下良好有序的学习势头;要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组织召开宣讲会、座谈会、报告会,撰写理论文章,引导广大盟员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取得学习实效。要充分利用各级盟讯、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群言》杂志等宣传渠道,做好盟内的学习交流工作。

陈晓光讲话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在闭幕会上讲话,闭幕会由张平副主席主持。陈晓光指出,丁仲礼主席的讲话对全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部署,全盟各级组织要切实抓好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与宣传引导工作,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把“十三五”时期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向盟员讲足讲透;二是要通过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学习活动,推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三是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多采取视频会议、网络辅导、新媒体宣传等学习形式,做到学习全会精神和兼顾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在全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盟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强调,全盟各级组织要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中之重,积极建言献策,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开创民盟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平主持闭幕式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盟内监督工作条例(草案)》《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草案)》《关于召开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决定(草案)》。

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欧阳明高、田刚、龙庄伟、王光谦、曹卫星、程红、张道宏、陈群、邓秀新、郑功成,秘书长王荣彬和民盟中央常委出席会议。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和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