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健康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1-10 08: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今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带来巨大影响,目前,世界范围内疫情的各种不确定性仍需高度警惕。为此,在9日下午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七组的小组讨论中,多位常委和委员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资政。

“前段时间,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发生了重大疫情,现在虽然已经基本控制住了,但我却为基层医疗卫生水平深感忧虑。这次应对疫情,靠的根本不是当地的医疗卫生队伍,完全是靠从全自治区抽调下去的医疗力量抵挡住了疫情的进攻。我也很庆幸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主要是暴发在医疗卫生水平过硬的大城市,如果是在农村,后果不可想象。”来自新疆的马敖·赛依提哈木扎常委特别希望“十四五”规划能在完善和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方面给予重点关注,让贫困地区、农村地区的百姓能享受到有质量的医疗服务和保障。

蒋作君常委随后提出了社区卫生机构建设的问题。“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社区的重要作用和力量的薄弱已经充分显现,无论是应对疫情防控还是人口老龄化,都需要社区卫生机构在明确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发挥积极作用,因此,应在‘十四五’规划中有所考虑。”

“是否能在医疗卫生领域也规定一个投入比例,如教育领域一样。要知道,地方疾控中心本应是疫情防控的‘主力’,但目前,其只能作为公益一类的事业单位来定位和管理,这就造成同是毕业生,到疾控中心就业的收入要比到综合类医院少很多,我们济南市疾控中心今年招到的医学院毕业生已经流失了一半以上了。投入不足就必定留不住人才,这将对国家的疫情防控产生很大的影响。”王桂英委员表示。

“除了卫生医疗体系的完善,边境管控部门的经费问题也不能忽视。”在杨福生常委看来,随着境外输入成为新冠肺炎患者出现和增长的主要渠道,基层的边境部门压力巨大,没有经费上的保障和增加,长时间的严防死守不可持续。“‘十四五’规划在边疆边境问题上也要有所谋划。”杨福生说。

蒋作君还提到了中医药的发展问题。“此次抗疫,中医药的作用有目共睹,‘十四五’将是中医药发展的绝佳时期,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要做好宣传和推广。”

“应从组织管理、人才培养、资金投入等各方面给中医药更好的政策支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胡国珍常委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