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北市政协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记事

发布时间: 2020-11-09 09:28: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任磊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贫困村里“金”菊开——安徽省淮北市政协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记事

“菊花文化节期间,好几万名游客到村里游玩赏菊、休闲购物,俺的菊花盆景供不应求,太火爆了。”说起10月28日首届菊花文化节的盛况,安徽省淮北市四铺镇新庄村花农常明征抑制不住喜悦,“这都要感谢市政协驻村工作队,两年多时间就让俺们挑上了‘金扁担’,走上了致富路!”

时值深秋,天气渐寒。然而,在新庄村,千亩菊花却傲然挺立,竞相开放,给乡村增加了一道亮丽风景。脱贫村民常杰一边徜徉在菊花丛中拍摄美景,一边感慨:“小村不大,变化不小!以往新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没想到一两年发生了这么大变化。路修好了,村容村貌整洁了,还建起了菊花产业,这朵小碗大的金丝皇菊,能卖几块钱呢!”

新庄村是淮北市政协定点帮扶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12户291人,是濉溪县22个省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近两年,在市政协大力帮扶下,创新采取“党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方式,打造了集种植、加工、存储为一体的菊花种植基地,通过加强技术培训、示范带动,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2019年该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你看,这一大片都是俺村的菊花,有杭白菊、亳菊、金丝皇菊等20多个品种,平均亩产近1000斤,按每斤4元计算,每亩收入近4000元,大家的干劲可足了……”指着眼前一片迷人的菊花,淮北市政协机关派驻干部、新庄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仓启自豪地说,现在正是菊花采摘期,地里忙,扶贫车间更忙,菊花产业为周边村庄约200人带来了活计,带动70多户贫困户增收,实现稳定脱贫。

为拉伸菊花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新庄村菊花种植基地配套建设了菊花烘干厂,研发了菊花茶深加工产品,主要销往本地及亳州等周边地区,形成了从种植到销售、从卖原料到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条。

“以前传统观念种庄稼,刨去肥料和种子钱,一年挣不到几个钱。”正在扶贫车间忙着包装菊花的脱贫户李玉玲说,如今在市政协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家种了10亩菊花,一年下来收入3万多元,“在家门口都能挣上钱,俺老百姓的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了,脱贫致富不是梦了。”

“客到花开情更浓,菊香小镇盼君来。下一步,还要打造以菊花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让昔日‘贫困村’变身网红‘打卡地’,俺们有信心、有决心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全面小康!”王仓启表示。

(任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