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专题协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 2020-11-09 09:28: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共绘新时代“千里江山图”——重庆市政协专题协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如何进一步提高森林增量和质量?

如何进一步提升森林价值,做大森林资本?

如何进一步释放森林红利,更好惠民?

23篇调研报告,聚焦林业生态建设“三问”,成为委员们议政建言的重点。日前,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现场,一场围绕“关注森林·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专题协商正在进行。

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这不仅仅是诗、画中的美景,更是已经落实到规划建设的工程。为担起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最后一道关口”的“守望人”和“建设者”职责,重庆实施“双总林长制”,启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推进主城区“两江四岸”“清水绿岸”“四山”治理提升,不断夯实绿色发展本底。

“按照市委工作部署,紧扣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市政协谋划了系列履职活动,助力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介绍。

如何进一步推动打造长江重庆段的千里森林屏障,共同绘就一幅新时代的“千里江山图”?今年以来,重庆市政协充分发动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区县政协参与专题调研,了解重庆林业生态建设保护的基本现状、创新做法和存在的困难挑战,共提交23篇调研报告。

“全市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不强、服务功能不突出,林业产业缺乏龙头带动,竞争力不强……”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重庆市政协常委、人资环建委主任蒋又一直言不讳。他建议高起点谋划林业“十四五”规划,深挖生态建设保护空间,深入实施林业生态重点工程,强化林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山同脉,水同源,如何携手将“生态资本”转化为成渝地区的“富民资本”?重庆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刘文贤呼吁,成渝地区协同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协同争取国家级生态建设项目等支持,协同构建区域合作机制、区域规划调控机制。

北碚区坐拥主城“四山”中的缙云山、中梁山,林长制试点工作任重道远。重庆市政协委员、北碚区政协主席周继超提出,建立林长制工作协调机制,坚守生态红线,严控“两山”周边建设项目准入。

“要着力做大森林资源增量。”重庆市政协委员、云阳县政协主席赖建彬说,三峡地区地形地貌特殊,森林资源保护利用难度大,建议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用地政策,建立退耕还林补助动态增长机制,加大森林管护利用配套设施建设投入力度。

“森林是重庆人的‘原乡’和‘心安处’,我们要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角度去认识森林的重要性!”协商现场听罢委员们的深情建言,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陆克华满怀感慨。围绕政协“三问”,他的回答掷地有声:下一步,将科学编制重庆林业“十四五”规划,大力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全面加强林业资源保护、提升林业治理水平,创新开展生态富民惠民工作,“把青山变金山、林地变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