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武:百年工程终玉成 千秋重器耀古今

发布时间: 2020-11-06 09:36:56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张红武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近日悉知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作为本科期间即去其坝址考察实习的我,在担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长达15年期间,曾多次到三峡大坝与库区考察调研,思绪立刻循着历史的轨迹,探寻过去的轶事,思考三峡工程完成整体验收意味着什么,展望三峡工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能发挥的巨大作用。

百年工程承载了国家民族梦想

三峡工程是开发、治理和保护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也是造福人民的国之重器。上个世纪孙中山先生想借巴黎和会之机游说诸列强首脑共同开发中国,写了《建国方略之二——实业计划》,其中听取专家意见,提出修建三峡工程的构想。当时外国记者普遍认为“完全是不可能实现的空想”,以至于他晚年自我反省时讲到“像这样专靠别人,不靠自己,不是望天打卦吗?”

只有到了新中国成立,国家从项目论证、选址、规划、建设到竣工的曲折历程,延续近一个世纪,才实现了毛主席“高峡出平湖”伟大愿景,倾注了历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关怀与水利人的智慧,得到了全社会的支持和关注,也承载了太多的责任与期许。

三峡工程自1994年开工建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参建单位、部委和地方政府精心组织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建设者艰苦奋斗,移民群众无私奉献,有关单位、部门和地区密切配合支持,如期完成了初步设计建设任务,成功实现了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三峡工程目前已经安全运行17年,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造福子孙后代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而验证这一水利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取决于整体竣工验收结论的评价高低。

验收报告见证重大历史时刻

开展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是全面完成工程的必经程序。

2014年6月24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长江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委员会主任汪洋主持召开验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安排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工作。验收工作严格遵循国家批准的三峡工程初步设计建设的内容、标准和范围,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关于长江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工作的意见》和此次会议讨论审定的验收大纲开展工作。经过20年艰苦努力,三峡工程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并连续经受了11年的试验性蓄水检验。

根据验收结论,三峡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工程质量满足规程规范和设计要求、总体优良,运行持续保持良好状态,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全面发挥。这样一份沉甸甸的验收报告,见证了一个重大的历史时刻,标志着三峡工程建设终于圆满收官,从此转入正常运行阶段。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三峡工程时曾给予高度评价:“三峡工程是国之重器,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典范,是中国人民富于智慧和创造性的典范,是中华民族日益走向繁荣强盛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峡工程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为三峡工程的运行管理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横跨两个世纪的水利故事婉转曲折,延续将近百年的水利梦想玉汝于成,在百年三峡工程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一道守护长江的生态屏障

我作为国务院参事室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修复课题组组长,近两年多次现场调研,认识到防洪是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也是最大的生态保护工程。三峡工程的建成,标志着以三峡工程为骨干的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基本形成。三峡水库每年枯水季节下泄流量提高到5500立方米/秒以上,改善了中下游地区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条件,从而三峡工程在长江防洪与生态修复中发挥着关键性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极大地改善了当代和未来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三峡工程还是绿色电力的支撑者,为世界水电发展提供了中国样本。

2017年3月1日,三峡电站累计电量达到一万亿千瓦时。至此,三峡电站成为我国第一座连续14年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发电量突破一万亿千瓦时的水电站。

一万亿千瓦时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足够一亿个三口之家使用5.72年,足够北京使用10.5年,足够全国使用60天,减排效益相当于在我国增加了1/3个大兴安岭林区,支撑了12万亿元的GDP。

实际上,三峡工程也是重要的“水资源银行”。据我了解,与蓄水前相比,长江水运能耗降低约37%。近年来持续为下游的洞庭湖、鄱阳湖流域补水,切实保障了下游的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例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去冬今春三峡水库已累计向下游补水达100亿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多补水约五成,有效缓解了沿江各地春耕以及工业生产生活用水紧张局面,有力支援了长江中下游地区复工复产及经济发展。

百年工程终玉成,千秋重器耀古今。

三峡集团坚持科学有序地开发、治理和保护长江,在新时代大国重器建设中全面落实生态环保硬核措施,在长江上游特有鱼类的保护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连续多年开展长江干流梯级水库联合生态调度试验,把中华鲟和三峡珍稀植物打造成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建设的亮丽名片,向国家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份表现卓越的答卷。

三峡工程是造福人民的国之利器,是守护长江的生态屏障,也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工程。

(作者任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黄河研究中心主任 张红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