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港澳合作,如何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20-11-05 09:29: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滇港澳合作,如何步入快车道?——云南省政协港澳委员网络视频座谈会小记

近日,云南省政协举行港澳委员网络视频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位港澳委员围绕该议题积极建言,并纷纷表示,要积极发挥港澳委员优势,进一步促进滇港澳融合发展。

邓宣宏雁委员说,讲话引发香港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其中关于“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促进内地与香港、澳门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的讲话,对于香港下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接下来,需要港澳委员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与香港教育界、工商界携手,努力推进香港青年到内地交流,帮助更多香港青少年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云南建设,促进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香港实现新发展。

“深圳作为首批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窗口,40多年的发展天翻地覆,堪称奇迹。”伍达天委员说,从深圳的发展来看,只有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才能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建议云南抢抓机遇,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重点聚焦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物流网,打通农产品国际流通“最后一公里”,推动云南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桂仰委员对此深表认同,云南的地理及气候条件在农业生产上占有优势,应搭乘全球化农业技术改革的顺风车,引进高附加值、优质的农业生产技术,发展优质的农业产业链,拉动云南发展。他现场还宣布了一则好消息:“目前我已经找到几家香港公司,他们愿意带着技术专利与云南对接合作。”

“港澳委员肩负着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维护国家统一的重要使命,要准确认识滇港澳三地优势,凝聚三地社会共识,实现三地共同发展。”石云委员认为,港澳委员应积极发挥人脉资源优势,引导港澳企业融入云南发展体系,促进滇港澳地区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云南共同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创新共同体,从而使得港澳地区进一步实现经济调整与产业升级。

陈冬海委员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居全国前列,云南可对接大湾区内香港数字经济的基础性、原创性及国际化优势,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议云南发挥地理区位优势,统筹规划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优化数字经济生产力布局,将云南省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与南亚、东南亚数字经济的枢纽和通道。

任晖委员说,近几年,国家在大湾区中医药科技、管理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建议云南大力推进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搭上大湾区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快车走向世界。

“万水千山也阻挡不了港澳委员对积极推动云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心和行动。”庄哲猛委员说,作为一名港澳委员,他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云南建设和香港社会事务,为建设美丽云南,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积极搭建平台,吸引港澳青年到云南学习、就业、生活,促进港澳云南青少年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

活动现场,云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副主席黄毅对委员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在会上提出,将进一步加强对港澳委员的政治引领,更加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切实用新理念、新方法指导实践,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希望港澳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助力云南对外开放,推动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牢记使命担当,坚决维护港澳繁荣稳定,当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捍卫者,当好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作为的支持者;努力推动国际人文交流,利用对外联系广泛的有利条件,宣介国家方针政策,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