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蒋作君参加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11-04 10:39:27 | 来源: 致公党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10月30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围绕“协调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协商议政。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作了“开展海洋综合治理攻坚战,推进海洋资源环境保护”的发言。

万钢指出,我国是海洋大国。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把建设海洋强国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海洋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万钢强调,在“十四五”时期协调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一要完善顶层设计,统筹蓝色国土的保护与开发。加强总体规划,把海洋资源的保护、开发、合作与维权纳入“十四五”规划;完善法治建设,尽早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基本法》;协调管理机制,成立国家级海洋委员会或领导小组。 二要坚持生态优先,实施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陆域、海域一盘棋,强化源头污染防控;重点防控海洋养殖污染,推动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开展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监管,重点开展红树林、珊瑚礁等特殊生态系统修复。 三要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海洋渔业逐步向深海养殖、远洋捕捞转变;加强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推动海水利用、海洋电力、海洋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做大做强;加快发展现代海洋服务业,推进滨海旅游多元化发展;引导金融、保险和社会资金投向海洋发展领域。 四要加强科技引领,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聚焦深海领域,实施深海进入、深海探测和深海开发;推动南海综合科考,启动深海空间站,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围绕海洋核心关键技术加大自主创新,加强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利用海岛海洋环境推进耐盐防腐材料研发;加快发展海洋信息技术,服务海洋资源保护和开发;培养海洋事业发展需要的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尤其是海洋法律人才。 五要重视海岛资源,促进海岛建设与保护。推进有居民海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利用,促进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正常有序开展;军民融合创新海岛治理,做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布局、“一体化”实施。

蒋作君指出,“十四五”时期,海洋资源环境保护工作依然面临陆源污染排放量较大、生态灾害处于多发期、海洋权益维护面临复杂形势、海洋航道存在安全风险、气候变化带来不利影响等问题。蒋作君强调,良好的海洋生态是海洋强国的重要标志,建议在“十四五”时期打一场海洋综合治理攻坚战。 一是陆海统筹,制定蓝色国土综合治理和保护规划。充分认识海洋资源的重要性,把海洋能源、矿产、水产品、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等的保护与利用纳入“十四五”规划,推动陆海统筹发展的蓝色澎湃和绿色繁荣。 二是协调联动,建立健全海洋监管体系。成立国家级海洋委员会或领导小组,实行跨部门统筹管理,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强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完善“监视预警—海洋监管—海洋督察”协调联动机制。 三是加大投入,引导金融、保险和社会资金投向海洋发展领域。探索设立海洋经济发展基金、海洋开发银行,积极发展涉海保险。四是重视人才,培养海洋事业发展需要的多层次、多类型人才。重点培养涉海基本问题的基础研究人才,海洋观测、灾害预测、资源勘查开发的技术研发人才,以及具备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常委、广东省委会主委黄武围绕“提升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发言,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赵进东围绕“加强深海探索和国际合作”发言。

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是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致公党中央联合承办。会前,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队赴广东、福建开展了“协调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