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阎峰:预计四季度我国GDP增长5.5%左右

发布时间: 2020-11-04 09:24:2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记者崔吕萍)“全球来看,今年三季度全球经济在疫情缓解背景下出现复苏迹象,但下行风险犹存。在全球性宽松货币政策带来流动性充裕和财政政策空前扩张支撑下,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反弹回暖,但仍存在较大震荡和调整风险。”谈及当前全球经济运行趋势,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这样表示。

阎峰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力控制和货币、财政政策配合下,今年三季度逐步复苏,投资增长由负转正,出口保持增长,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第三季度GDP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4.9%,较二季度增幅3.2%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GDP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0.7%,累计增速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确立了中国经济持续复苏、逐步回到增长轨道的趋势。

展望第四季度,阎峰表示,以下几个因素关系全球经济走势:首先,欧美出现新一轮疫情高峰,对经济形成较大冲击;其次,美国大选结果仍难预料,而一旦特朗普败选,是否能平稳移交权力存在较大风险;第三,全球各国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引发的零利率和财政政策持续宽松引发的巨额财政赤字均不具有可持续性;第四,美国企业债务激增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从而引发股市调整;第五,东亚、东南亚国家尤其是中国疫情控制远较欧美理想,经济恢复较快,企业盈利增长趋势乐观,内需潜力较大。

“我国经济将继续在复苏通道上运行,保持增长态势,预计四季度GDP增长5.5%左右,但进一步增长,动能可能会有所放缓。”即便如此,阎峰表示,四季度将成为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起点和布局阶段,提振消费、加大投资、稳定出口将成为扩大内需和稳定增长的工作重点,而加大开放、加快改革、重视国际循环将成为经济持续成长的保证。

此外,阎峰强调,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配合支持下,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有望在企业盈利增长和估值修复两重利好下步入上升通道。债券市场方面,需要警惕通胀回升引发的市场风险,以及结构性调整引发部分企业的信用风险,但在全球增长乏力的低利率时代,中国信用债市场仍具有重要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