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提案协商中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 2020-11-04 09:02:2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吴建发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江西省抚州市政协针对民生提案不断上升的趋势,改革提案生成机制,探索融合协商方式,建立多元征集机制,跟踪问效提案办理过程,提升了提案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开创了提案工作新局面。

民生是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重点,也是人民政协维护核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履职水平的基本出发点。抚州市政协坚持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民生难题遴选确定重点提案,通过提案办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为市委市政府了解民情、关注民生、决策民事、落实民政、凝聚民心、推动民本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和政协提案工作积累了许多有益启示。

启示一:谋在前引在前是提案工作贴近实际的有效途径。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人民政协的工作方针。抚州市政协以民生提案为重点,改革提案生成、征集、办理、服务机制,通过提前发文、网络征集、“命题”交办等谋在前、引在前的创新举措,在提案工作中贯彻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不仅使提案选题贴近党委政府需求,更使提案服务走进了寻常百姓,增强了提案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这就启示我们,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作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只有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才能做得好、做得实,做出效果。

启示二:以人民为中心是提案工作的生命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初心使命,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抚州市政协针对民生提案超过60%并逐年上升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协商为民、协商于民”的精神,通过提案服务,把党委政府的民生情怀与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对接起来,每年有计划有目的地推动一批民生决策和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为党委政府补了“台”、分了“忧”,为人民群众解了“难”、添了“福”。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只有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和民主的旗帜才能举得更高,凝聚共识的路才能越走越宽。

启示三: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才能办出好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抚州市政协在提案工作中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通过融合协商、网络议政、电视访谈等多种形式,将众人的民生实事最广泛地听取众人意见,与众人面对面沟通协商,按照绝大多数人的意见办好每一个民生提案,使这些重点提案办理结果领导批示率100%、提案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事实说明,人民群众最讲道理,大家的事大家商量办就一定能办出好结果,就一定能够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启示四:跟踪问效提升落地效果是检验提案工作的标尺。抚州市政协在办理民生提案工作中,没有热热闹闹部署,冷冷清清收场,而是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落实市长、主席、主委、主任多层领办、督办、协办、交办机制,坚持跟踪问效,把提升落地效果作为检验提案工作成败的根本标尺。比如,我们连续3年将城市小区物业管理列为重点提案,2017年开展了“如何改善抚州物业管理现状”的提案协商,2018年开展了“加强小区物业财务监管”的提案协商,2019年开展了“加强住宅小区建设管理”的提案协商,在吸收前两年成果的基础上,推动《抚州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出台。一个小区物业管理连续3年列为重点提案,逐年跟踪深化梳理出221个具体问题,分为9大类交给6个部门接续办理,通过建章立制、综合治理、多方联动,完善了治理体系,提升了治理能力,推动该项工作跻身江西省先进行列。实践说明,提案无小事,民生是大事,只有用绣花的功夫,率先垂范抓落实,跟踪问效抓落实,不断提升落实效果,才能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奋勇向前。

(作者系江西省抚州市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