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市政协委员支招营商环境治理

发布时间: 2020-10-30 16: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茹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10月28日上午,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平台首次采用面对面交流方式,邀请13名市政协委员围绕“两个专项整治”进行交流探讨,建言献策,助力打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政协委员们围绕营商环境和机关作风建设轮流发言,讨论最激烈时,多位委员要求“补充说两句”,效率、机制、人才等成了座谈会上的高频热词。

今年4月,珠海市委、市政府印发《珠海市2020年开展深化机关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珠海市2020年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推动机关作风和营商环境整治。此次座谈会政协委员们是“有备而来”。

“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事事有结果,才能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和人才落户。”会上,珠海市政协常委、珠海元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可发言。他举例,疫情期间珠海市推出了很多暖企优惠政策,但因为申请手续繁琐,中小微企业不一定能及时享受到。解决好“高效率”和“低成本”这两个企业普遍关注的“痛点”,是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点,“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道出了效率对企业的重要性。简化办事流程仍是需要关注的话题。

珠海市政协经济委兼职副主任、珠海元朗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伍素平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作为民营企业,我们感受最深刻的问题就是‘慢’,主要体现在需要人为判断以及跨部门业务方面。”她认为,“慢”的背后潜藏着“怕”的原因,呼吁建立解压松绑的内部机制。“干部们要松开思想、放开手脚,才能敢作敢为、有所担当。”

“我们要提倡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政府部门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应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机关干部在专业领域做出成就,持续优化某一行业或领域,让他们在适合的岗位上获得归属感和荣耀感,从而更有力地推动珠海经济特区腾飞。”珠海市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盛梅说。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复杂形势影响,企业面临多重挑战。“珠海要保持城市竞争力,必须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珠海市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科技处处长齐延信建议,高标准打造“数字政府”,建设统一大数据中心,推进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数据共享和规范使用。同时,优化项目前期审批流程,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委员发言结束后,珠海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王毅与委员们展开互动。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朱权伟感谢委员们建言献策,“市政协将归纳整理委员意见,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督办落实情况,确保见实效。”

据悉,为充分听取委员代表和群众意见,珠海市政协创建了“委员议事厅”协商新机制,聚焦社会民生热点或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协商议政活动。此项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作用,还能听取广大市民意见建议,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作者吕茹 广东珠海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