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消息树” 送好“鸡毛信”

发布时间: 2020-10-29 09:14: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盛建勇 岳梦筠 于宁杰 徐圣源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当好“消息树” 送好“鸡毛信”——山东省政协“双建言”活动工作小记

“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建言活动,守好‘烽火台’、当好‘消息树’、送好‘鸡毛信’。”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形象地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省政协开展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和“为重点工作攻坚年建言”的“双建言”活动,向省委、省政府报送85期《政协建言专刊》,省领导同志批示了64次,其中省委书记、省长就批示41次,办了一批情系抗疫白衣战士的暖心事,解决了许多老百姓的烦心事,破解了不少改革发展中的困难事。

“当日达”“即时通”

1月28日,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在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开始接诊患者。“当时没有热水、没有暖气,连病房都是由普通病房改建的,一天只能睡3个小时,这些都没有关系,心里最着急的是缺少防水隔离衣、护目镜、医用高筒鞋套。”作为一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医疗队队员姜廷枢十分清楚缺少防护用品的后果。

这时他想到了政协,1月31日上午休息间隙,姜廷枢拨通了家乡烟台九三学社社员温晴的电话,温晴马上撰写了信息。下午6点35分,这份紧急情况由烟台市政协报送至山东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系统。晚上8点,省政协疫情信息春节值班的同志在核实情况后,立即向省委上报了《驰援湖北医疗队反映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医用物资严重短缺亟待关注》的紧急信息,省委书记刘家义当晚作出批示,要求抓紧研究解决。“真想不到,一天之内,我们的困难就得到了省委书记的重视。”姜廷枢笑着说,援鄂返程时,医疗队带队领导还对我专门表示感谢,说我反映的信息对解决初期医疗物资紧缺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东省政协每年收集的信息数量近2万件,为高效工作,我们依托覆盖全省的政协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了稿件筛选‘日清零’、专刊编报‘当日达’和采用反馈‘即时通’制度。”省政协秘书长刘永巨介绍。

疫情防控期间,省政协把快速反映基层防控一线困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的将援鄂医护编外人员纳入事业编制、加强国际船舶港口管理等建议,获得了省主要领导同志重视,为白衣战士安心抗疫送去了政协温暖。

500字内容“有嚼头”

3月初的济南春寒料峭,家住舜耕路伟东新都一区的董大姐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眼瞅着这月中旬就停暖,天还这么冷,别给老人孩子冻感冒了,现在医院也不敢去,供暖要是能延长几天就好了……”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会主委、济南市委会主委段青英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如果按惯例3月中旬停止集中供暖,不利于疫情控制。我们专门搞了调研,报了一千多字的信息,建议一城一策,适当延长集中供暖时间。”

“省政协的同志当天就反馈了修改稿,我一看,正文只有478个字,没有穿靴戴帽,直截了当讲了困难、提了建议,主题突出、简明扼要。”

专刊报出后,很快就得到了省领导批示,山东各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延长了采暖期。“今年全省16市全都免费延长供暖,最长的多了半个月。”段青英高兴地说,“老百姓都很满意。”

贯彻“短实新”文风要体现在工作成果上。山东省政协建言活动专刊每期一页纸,篇幅500字以内。“我们一篇500字的建言,背后往往是委员们反映的5万字情况支撑,凝聚了大家的共识。专刊看着短,但‘有嚼头’,省领导们都很重视,解决了不少难题。”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魏余秀说。

建言活动增“辣味”

“省化专办同志今天来了电话,邀请我参加全省化工园区工业互联建设专题调度会。”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尹洪宗专门与省政协信息工作部门负责人通了电话:“听说省领导对我们反映的情况很重视,专门批示要求召开这次会议。”

促成这次会议的是尹洪宗联合反映的《加快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助力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山东是化工大省,提升化工园区智慧化水平,关系山东化工产业新旧动能换挡加速,更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和电信山东分公司企业发展部主任宫梅霞,跑了全省11个市的50多家园区,发现问题不少,虽然企业大都建了重大危险源视频监控,但与园区平台多数未实现实时对接、预警,一旦有意外会很危险。”尹洪宗说,“我们觉得有必要提个醒。”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民主监督,主要领导每年交任务、提要求。省政协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力度,让建言活动增“辣味”,省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相关单位认真整改,不少困扰企业和群众的难题得到了及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