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统战部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议政建言座谈会小记

发布时间: 2020-10-28 16:11: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建立本市外向型经济‘大循环、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成的,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只争朝夕去建设。”日前,在天津市委统战部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党外知识分子议政建言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郑春阳等围绕“助推外向型经济‘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提出建议。

向党外知识分子征求天津如何作好外向型经济“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策建议是本次市委统战部议政建言座谈会的主题。

天津作为具有区域经济比较优势和中央赋予的“一基地三区”定位的国内重要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可抓住机会及时转型,发挥促进构建大循环和双循环格局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教授张水波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针对天津市对外经济贸易领域构建大循环和双循环战略格局建议:天津应从国内整体布局出发,在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完善产业链和供应链,实现协同效应,通过增强天津的发展活力,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实现“产业链和供应链”平稳运营,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天津动力。同时,天津市应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产业结构,改进营商环境,在京津冀一体化大背景下,发挥天津区域地理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把高端制造、融资租赁、港口运输等拓展到环渤海区域以及更大区域,实现产业优势互补,促进大循环下我国供应链稳健的经济体系,增强抗击国际形势变化下出现的风险的能力。

“建议天津积极走进各省区,融入国内大循环。内循环越活跃,抵御外部政策环境变化的能力就越强。天津不仅要请企业走进来,也要积极走出去,由相关部门牵头,通过举办名品交流会、投资洽谈会、云上天津品牌展等,重点加强与周边省份的联系、与西部省份的联系,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加强与沿海高铁穿行省份的沟通,打造天津版的‘一带一路’。”郑春阳认为,如何一步步落实好天津定位是关键,在制定具体推进细则时,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侧重,摸清先后次序,把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科学结合起来。

“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希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厚植爱国报国情怀,牢固树立“天津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思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不动摇。

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建议的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对发言逐一作出回应,并介绍了天津市有关工作情况。他表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积极吸纳建议认真谋划、找准定位,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引育发展新动能、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天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