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姓健康放心头 为便捷就医再加码

发布时间: 2020-10-28 09:14:21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郝 婧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把百姓健康放心头 为便捷就医再加码

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以提案助力宁夏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看病难、看病贵”是当前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各民主党派、自治区政协委员关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提交相关提案,希冀对破解该难题提出有效对策与建议。日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对这些提案办理情况予以答复。

以“家庭病床服务”破解居家医疗难题

“截至2018年年底,宁夏60岁以上老年人口93.34万,占总人口的13.7%,老年人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占老年总人数的85%,九成老年人死于慢性病。”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在《关于完善社区家庭病床制度,破解居家医疗难题的提案》中提出。

宁夏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慢性病发病率高和慢性病难愈性的特点决定了医护需求的长期性,而家庭病床能够满足这种需求,尤其是对于行动不便、重症、失能等老年患者来说,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社区卫生中心提供的医疗服务,可以有效缓解老年人“住院难、看病难”问题。建议尽快出台《我区基层医疗机构家庭病床服务的指导意见》的法规性文件,将参保人家庭病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保报销范围,推进医养结合服务与社区居家紧密融合。

自治区卫健委高度重视提案建议,拟在全区开展家庭病床试点工作,在全区选择卫生健康工作基础较好,已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医药医保联动较好的2至3个县(区)开展家庭病床试点。通过一年左右的试点,探索适合的家庭病床管理制度、服务模式、服务规范以及运行机制,形成可复制的有益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规范引导全区家庭病床工作发展。

为指导各试点地区做好试点工作,自治区卫健委在借鉴外省区先进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宁夏实际,制定了试点地区家庭病床技术指导规范,从明确服务对象、落实人员设备配置、规范服务项目、严格服务流程、强化医疗安全等方面予以明确,指导各地规范开展试点工作。同时,试点地区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管理和技术规范,建立家庭病床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包括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医疗风险防范制度、护理管理制度、医疗文书书写管理规定、医疗废物处置流程、家庭病床服务流程等。

找到重症康复患者康复之路

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海燕、陈中伟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重症康复能力建设,解决患者就医难”的提案》,指出提高重症患者机能康复,不仅是健康宁夏战略,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的重要部分,也是防止因病返贫,提升公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水平的目标要求,是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

建议加强医疗机构重症康复能力建设,各级医院要根据功能定位,逐步增设重症监护病房,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及时服务,对符合条件的重症康复等患者及时进行转诊,落实双向转诊机制,加强医保政策的支撑,研究解决康复期患者、特别是重症康复患者的报销保障政策。

“我区按照国家有关工作规划,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康复诊疗服务项目,将早期康复、重症康复等康复介入技术纳入常见疾病的临床路径和诊疗规范,强化康复人才培养机制,分层级、分阶段初步建成区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自治区卫健委答复该提案时指出,为推进宁夏加速康复外科发展,进一步提高外科诊疗规范化水平和诊疗效率,保障患者医疗安全,2019年,经国家审核,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列入全国195家加速康复外科骨科首批试点医院。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国家有关工作要求和步骤,分批次筛选推荐区内具备条件和实力的医院进入国家加速康复外科试点医院名单,推进该项工作,使之成为推进医疗康复工作、提升医疗质量效率的有效措施和试点项目。

在医保政策方面,2016年和2019年,宁夏先后出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自治区级统筹管理的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制度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对包括重症疾病及康复期在内的患者的治疗和康复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加大政府投入力度还百姓轻松就医

“目前医药费用与群众支付能力之间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尤其低收入群体,看不起病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状况仍然存在。”自治区政协委员万立军、陈贵贞在联名提交的《关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减轻患者就医负担的提案》中提到。

委员建议,宁夏要健全完善政府补偿机制,在投入的卫生经费中,应严格控制“高级医疗”“优诊医疗”的支出比例,加大对公共医疗中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基本医疗的投入比例,通过医疗保障制度减轻人民群众就医的经济负担,加强政府对药品、医用材料流通领域的监管和宏观调控机制,进一步规范药品及医用材料的招标行为。

对提案提出的关于“健全完善政府补偿机制”的建议,答复介绍,目前宁夏补偿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健全,补偿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中。2017年至2019年,全区卫生健康投入312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从全国卫生健康财务年报数据来看,宁夏2019年公立医院财政拨款收入达到26.89亿元,是2009年6.24亿元的4.3倍。

对于提案中关于“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议,答复介绍,近年来,自治区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的原则,围绕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一体化三个关键环节,加快完善全区医疗保障制度,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目标,在着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在药品、医用材料流通领域的监管和宏观调控机制方面,宁夏开展了集中带量采购,凸显招采改革成效,建立完善招采政策,加强行业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使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处于更加合理水平,进一步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下一步,宁夏将以健康宁夏行动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着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