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专题协商村级留用地开发建设小记

发布时间: 2020-10-27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如何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日前,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举办“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区政协委员、村社代表、智库专家围绕“推进留用地开发建设”主题,与分管副区长及西湖投资集团、西湖规资分局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西湖区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的模式,在浙江省首创由区属国有企业西湖投资集团统筹合作开发,负责全区留用地项目的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3年来,西湖投资集团共签约38个留用地项目,总用地面积1337亩,总建筑面积325万方。通过3年的探索与努力,已完成土地摘牌20宗,开工13个,总开工面积达90余万方。

对西湖区留用地建设管理新模式给村民带来的实惠,三墩镇荡王头社区书记陈嫣飞直言:“春树云筑项目早在2008年就签订意向合作协议,但10年间迟迟未有实质性的进展。在‘三统一’政策实施后,该项目自2018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10月交付使用,3年多的建设时间,展现了西湖区留用地项目开发速度,更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壮大集体经济的用心。该项目我们合作社持有物业达到51%,共计33380平方米,且所有的商铺产权也归合作社所有。相较于原开发合同,自持面积有大幅度提升,收益也翻一番。经测算,春树云筑项目每年将给集体经济带来约1400万元的稳定收益,惠及荡王头社区近千名股民。”

过去,留用地开发建设多以各村社为主导,部分村社未做详细调查,在定位尚不明确的情况下一哄而上,同质化现象较为突出。随着国土政策调整,西湖区10%留用地开发建设面临新的挑战。49%部分解决区内成长型企业的用地或用房问题,用来建设总部大楼,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51%部分用于建设人才公寓、蓝领公寓、教师公寓,成为村级集体留用地业态新的选择。

对此,区政协委员李斌、祝珍来的感受颇深。两位委员所在企业均面临土地需求。他们建议,下一步在区级层面统筹考虑,结合村级留用地开发建设,探索解决企业用地需求的办法。

吴晓飞委员提出了更加具体的建议:“希望能畅通区属企业购买留用地房产渠道,为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

针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西湖投资集团、西湖规资分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明确回应,在留用地开发建设中,将侧重解决区内成长型企业建设总部大楼的用地需求。

委员们高质量的建言内容离不开深入调研。为了开好这场协商会,今年7月,区政协城建委赴区留用地发展中心、西湖投资集团等深入调研,先后召开座谈会8次、协调会2次。

“留用地开发建设关乎西湖百姓的钱袋子,关乎村社经济的发展壮大。下一步要切实抓好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以‘十四五’规划为新的起点,努力把西湖区的留用地工作做得更扎实,向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这是西湖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们的共识。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