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军在云南、重庆调研侨联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26 09:49 | 来源: 中国侨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晶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中国侨联“十代会”后提出的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贡献”的要求,10月16日至21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率调研组先后到云南玉溪、普洱地区和重庆渝中区、沙坪坝区、两江新区、南岸区,深入基层联系点、社区、街道、大学、侨资企业等,就基层侨联工作、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和扶贫工作等进行调研和座谈,看望了对新中国做出特殊贡献的南侨机工等老归侨,在红岩魂广场归侨烈士纪念碑凭吊了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归侨英烈。

总书记在广东省汕头市考察时关于华侨的重要讲话,在云南、重庆两地侨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隋军带领调研组就总书记讲话与各级各界侨联代表、侨务工作者展开深入学习讨论。她指出,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肯定了华侨华人在各个时期的历史贡献,体现了对侨的深厚情谊,为新时代的侨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备受鼓舞。两地侨联组织和侨界群众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对华侨发挥的重要作用、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极大振奋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侨联工作者的精气神。大家在感受鼓舞、激励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云南调研期间,隋军赴基层联系点--玉溪市峨山县开展调研。在小街街道文明社区实地查看了社区侨乡文化、“侨胞之家”,详细了解基层党建带侨建、社区建设和侨联组织状况,与社区居民、个体经营者亲切交谈,询问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发展生产,用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调研组在基层联系点召开座谈会,与省、市、县、社区、街道五级侨联工作者和社区管理人员座谈,指导基层侨联工作,回应基层关心和诉求。隋军表示,基层侨联是侨联事业发展的基础,根据联系点的需求,将在侨联干部培训、助力脱贫攻坚和当地经济发展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隋军在慰问103岁高龄的南侨机工罗开瑚老先生时表示,南侨机工是华侨华人中的优秀代表,为抗战胜利和新中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要继续把南侨机工的故事讲述好、精神传承好。

调研组一行还先后赴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的唐工坊文创园调研,为文创园侨联揭牌;到玉溪市元江县甘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澧江街道红侨农场调研“侨胞之家”、侨乡文化建设,与越南归侨亲切交谈。隋军指出,侨联基层干部要提高政治自觉,加强对归侨侨眷的思想政治引领,增强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行动认同,任何时候都要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为侨服务能力,多为侨界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19日,调研组到达重庆。隋军与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共同为“渝侨之家”揭牌,并走访渝中区涉侨纠纷法律服务中心。“渝侨之家”是由多家涉侨单位组成的、联系服务广大渝籍侨界群众的重要阵地。隋军表示,各涉侨单位和平台是夯实侨联工作的重要基石,高标准打造的“渝侨之家”实现了“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的标准;要用好“渝侨之家”,广泛联系海外侨胞和归国创业侨胞,整合侨界人才和资源,为重庆发展多做贡献。

 在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隋军详细了解了基层侨联在维护归侨侨眷权益等方面的工作和基层侨联干部情况后指出,以社区负责人杨春敏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基层侨联干部,在服务侨胞的“最近一公里”真诚服务、倾情奉献,她们的工作热情让人敬佩。

 在重庆调研期间,隋军深入工厂、车间了解疫情后企业经营发展和企业侨联组织建设情况,走访了重庆璞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和迪马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来到重庆医科大学,看望慰问老归侨和重点侨界人士代表,调研高校侨联情况。在同谢鹏教授、涂小林博士、唐勇博士、侯胜平博士等侨界专家学者交流后,隋军表示,重庆侨界有一大批优秀的专家学者,是侨务工作的重要力量,要继续推动“地方侨联+高校侨联 +校友会”的建网工作,发挥侨界人才优势,积极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2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与重庆市委组织部、教工委、商务委等有关单位及各级侨联组织代表进行座谈,听取基层关于侨联机构改革、新侨人才引进、侨界助力脱贫攻坚、侨资企业复工复产、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介绍。隋军指出,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侨务工作重要论述,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树立大侨务观念,各部门深挖侨的优势、共同打好“侨”牌,值得充分肯定。她希望重庆市各级侨联组织,要坚定信念坚守初心,进一步加强侨界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学习新思想的过程中凝魄铸魂,将侨界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将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侨联组织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中。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当地招商引资、构建人才高地、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助力脱贫攻坚,为重庆加快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好“三个作用”。要夯实基础完善体系,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扎实推进基础建设;以党建带侨建,提升基层组织规范运作水平,使基层组织的功能更加饱满,工作更有活力。要锤炼能力提升素质,进一步加强侨联队伍建设。对标好干部标准,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首位,锤炼过硬本领,真正做到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在担当作为中展现新时代侨联干部的新风采。

云南省副省长刘洪建、重庆市副市长李波分别会见了调研组一行。中国侨联办公厅副主任刘红、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李爔恒,云南省侨联党组书记高峰、副主席徐盛兴,重庆市侨联主席张玲、党组书记史全波、副主席陈瑛等陪同参加了有关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