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龙墨: 满足重度残疾人需求应精准施策

发布时间: 2020-10-26 09:34:1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作为联名提案的委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原主任龙墨对《关于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的提案》印象深刻。

“提案的第一条建议是,在政策出台和实施过程中,更加精准对接残疾人需求,合理确定服务形式,采取集中照料、日间照料和邻里互助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重度残疾人得到养护照料。”龙墨认为,当前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问题解决的关键有两点,一是各级政府重视并将其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呼吁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民政部2019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力争所有街道至少建有一个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我认为托养问题的解决同样需要这样的政策。”龙墨说。

二是精准评估不同类型重度残疾人状况和需求,精准施策。在龙墨看来,“因为残疾种类的相同导致同是重度残疾人,需求也各不相同,因此精准对接个体需求非常重要。”

对于该提案的办复,龙墨表示基本满意:“希望出台更具体的措施和更具操作性的计划,让贫困重度残疾人获得更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