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姜堰区政协“微协商”助力基层治理小记

发布时间: 2020-10-25 09: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张前村1200亩土地流转到位,村集体收益增加了6万元。张前村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来。这一轮土地流转中矛盾很多。

“咱们不是订了村规民约吗?说得很清楚:‘莫欺莫骗好做人,土地流转拿诚心’。”村里的老党员冯书章,村民代表芦荣清、芦荣贵等人主动上门去做的工作。说起村规民约,翻出老账册,下地去丈量,村民们自己就做通了工作。

“过去,遇到问题是村干部自己去做工作。现在,借助区政协打造的微协商平台,经过广泛商量制定的村规民约,获得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同,村民们对不规矩的行为,主动去做工作。”村主任乔红昇说。

今年以来,姜堰区政协按照省、市政协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要求,积极搭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基层“微协商”平台,将委员深入一线,参与民生实事协商议事活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其实,张前村之前也有村规民约。由于内容陈旧,缺乏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群众知晓率低;另一方面是村里矛盾数量增多,花样百出。为此,张前村党支部决定围绕“同商共订村规民约,提高村民自治水平”专题开展协商议事。在村党总支审定确定议题后,将协商计划向全体村民进行了公示。

得知村里要协商,张前村长期在外的村民薛维章主动拿出了自家的院子。村里把院子布置一番,一进门就能看到墙上大大的“和”字。这样的协商小院在张前村有三个,小院也成了全区微协商一个亮点。

不过,微协商并不是直接就坐进小院里谈。协商议事室成员、网格员、群众代表对全村居民逐一入户走访。在走访基础上,全村4个网格分别召开网格内协商议事会,汇总老百姓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镇民政科的指导下,由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共同商议形成了《张前村村规民约》初稿。

日前,“村规民约的修订”专题协商议事会在村协商小院召开。会上,召集人、村党总支书记陈梦茹对修订村规民约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阐述,通报了前期调研情况,宣读了村规民约初稿内容。

大家对村规民约逐条进行了研究分析,适当进行了修改,最终形成共识,达成了《张前村村规民约》定稿,并形成了《如何利用村规民约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建议书》。村民们纷纷在村规民约上签字、按手印。

村里趁热打铁,在穿村而过的主干道墙面上展示村规民约,同时在全村3座协商小院内张贴公布,吸引来往百姓驻足观望。村里还专门举行村规民约修订专场晚会。

潜移默化中,村规民约内容成了全村百姓的准则和默契。

在农村有协商小院,在社区有协商议事亭,在镇里有协商小巷,在园区有协商茶吧……如今在姜堰,结合不同地方的特点,各式微协商平台应运而生。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16场次,推动130多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实现了园区、企业、街道社区、群众多方受益,和谐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