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建议加大海洋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 2020-10-25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针对市政协委员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海洋资源保护利用方面的若干提案给予答复,委员们的相关建议将纳入天津市“十四五”规划,海洋资源保护利用力度不断加强。向海而生,可持续发展的天津海洋工作蕴含勃勃生机。

天津市政协围绕海洋资源保护持续开展调研献策,委员们的建议得到多个部门的重视采纳。今年市两会期间,海洋资源保护利用是委员们的建言重点之一。

“在新的历史时期,天津向海而生,关乎区域的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在《关于加快我市海洋生态经济发展构建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的建议》中提出,要将海洋经济引入生态发展轨道,运用生态模式构建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农工党天津市委会调研组认为,天津海洋生态环境与海洋经济发展没有真正实现有机融合,天津地处渤海湾底,水体交换能力差,生态环境较脆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海洋生态经济的发展,必须大力提升海洋生态文明整体水平。

2020年7月,天津印发《天津市海洋装备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4年)》,计划以“海洋能开发利用装备”为切入点,推动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利用。重点包括发展风电、温差、波浪能发电装置,发展新型海水电池。

记者了解到,在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多年建议推动下,天津积极建立海洋牧场示范区。已累计投放各类礁体2.7万块、11.9万空方,形成约11平方公里的礁区面积,为完善海洋牧场建设内容,配套开展了增殖放流和试验性海藻移植工作,放流鱼、虾、蟹、贝等物种20余种,共计约150余亿单位,海洋牧场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显著。创建的天津市大神堂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成为第一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但委员们的履职脚步没有停歇。

今年市两会期间,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深入调研后再次提出《关于建设海洋牧场,改善渤海生态环境的建议》,建议把参与渤海生态修复工作提升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高度。

夏登文委员提出打造海洋质量基础设施高地的提案,建议编制海洋质量基础设施发展纲要,明确“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发展路径,并列入天津市创新发展计划,突出标准引领和支撑高质量发展作用,先行先试。

委员们还针对发展海洋经济、构建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提出提案。

党派、委员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在调研论证基础上形成《天津市“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与任务研究报告》(初稿),提出以实现“清洁渤海、生态渤海、安全渤海”为战略目标,陆海统筹、以海定陆,加大海洋生态系统保护,科学规划海洋生态红线区域,加强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繁育,提升海洋环境风险管控与应急能力,为海洋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推动海洋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同时,海洋经济发展思路建议得到了采纳。目前,在《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中,已将“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单独成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