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就《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远程协商

发布时间: 2020-10-25 09: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的、综合的、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必须以滚石上山不松劲、爬坡过坎不避难的狠劲和韧劲推进、深化。”10月21日,四川省政协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远程协商会,德阳市政协委员王明英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参会的各省级部门负责人道出心里话。

省政协社法委主任朱晚林介绍,《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大力清理不符合《条例》精神的现行规定,持续创新服务方式,取得较好效果,但政策落实落地还不理想,“越往基层走越明显,越到部门看越明显”。

为此,省政协组织省政协委员,特别邀请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南充市等地市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会、省工商联相关负责同志与省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打造西部一流营商环境高地展开交流协商。

针对一些企业反映行政审批程序仍然冗繁的问题,省政协视察组建议,进一步推动权力下放,完善行政审批管理目录制度,优化流程管理,创新审批方式,依托“互联网+”,实现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共享应用,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健全窗口服务投诉机制,推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体系及正向激励和容错机制,让广大干部敢主动、能主动亲近企业、服务企业。同时,还应建立统一的惠企政策宣传发布平台,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提升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便利度。

“应构建公平完善的法治环境,保障民营企业‘稳步跑’。”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宇的发言引起各会场参会委员们的共鸣。民盟四川省委会社法委副主任、成都市政协委员王劲夫代表民盟四川省委会建议,抓紧制定出台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和部门配套文件,科学制定市场综合监管和政府行政管理基础性、关键性制度和规则,建立起公平公正的市场法治体系。成都市政协副主席里赞呼吁,创新企业法律服务供给模式,建立各类调解联动机制、营利性调解组织登记制度,支持各类调解组织、律师调解工作室参与纠纷调解。

如何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省政协常委、绵阳市政协副主席李京平长期关注思考的问题,他认为,要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信息归集共享作用,形成覆盖各类市场主体基础信息、执法监督和处置信息、失信联合惩戒等相关信息的“一张网”;逐步建立起公共信用服务机构和社会信用服务机构互为补充、信用信息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相辅相成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信用服务组织体系。

出席会议的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表示,将针对委员们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调研,确保《条例》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