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进日常,才不寻常

发布时间: 2020-10-21 10:32: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融进日常,才不寻常——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小记

“金教授,我们又见面了。”

“是啊,宝哥哥。”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马金宝和金忠杰在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如何全面深入持久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协商会上再次相遇。

他们相识,始于今年6月,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委员和专家就此议题深入固原市、吴忠市、石嘴山市等地开展的专题调研。

那次调研,全区社会和谐、生活和美、精神和悦、宗教和顺、民族和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伴着调研的深入,问题也“浮出水面”。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全区创建工作创新不够、虚功实做的应对举措不多、亮点不突出。

对于这个问题,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处长杨玉龙深有体会。他说,当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大与小的关系问题。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而到基层表面很重视,并没有放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更高位置去推动。创建与业务不能很好地实现双融合、双推进;二是虚与实的融合问题。有关单位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中,多以横幅、展板、标语等方式。并不能完全入脑入心进入思想深处,未能产生共鸣;三是上与下的互动问题。创建活动更多是单位党政组织自上而下的推动,广大群众自觉自愿的主动参与不够,有时看似活动轰轰烈烈,然而效果不佳。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进来,需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其心理和文化认同。

与杨玉龙有着同样想法的马金宝提供了一组数据:领导干部中有5.2%的调查对象不太了解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12.5%的调查对象认为自己所在单位或社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形式单一,10.8%的调查对象认为目前网络空间发挥的宣传教育作用一般。

“新形势下的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要做到教育优先,使民族团结观念深入人心;把社区作为重点,使民族团结实践接地气;让网络成为高地,使民族团结舆论影响力持续提升。”马金宝建议。

短短两个小时,这场专题协商会开得“酣畅淋漓”。有现状、有问题、有建议,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回应委员们的发言。

委员们认为,民族团结深入持续推进,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核心内容,融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等全过程。充分运用大数据、新媒体技术打造实体化的宣传载体,讲好各族群众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不断增强各民族的情感联系、文化共性、心灵共鸣。

“民族团结工作对宁夏而言,就像空气和水之于每个人,须臾离不开。要从长远和根本上增强文化认同,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说,“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好协商报告,为宁夏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融入日常,才不寻常。”散会时,握手告别的委员们,不知谁说的这句话穿透了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