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农字号”创新创业一起走

发布时间: 2020-10-21 10:13: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牵手“农字号”创新创业一起走——民建重庆永川区委会助推涉农企业和项目健康发展小记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的当下,日前,21名重庆市永川区政协民建界别的委员走进企业,60名淘金学校的学员走进政协,拉开了“牵手‘农字号’创新创业活动”的序幕……

从2012年起,永川区政协民建界别连续8年开展“助推创新创业工程”,建立了“民建永川区委会创业兴业培训基地”1个,“民建永川区委会创业兴业实训基地”15个,为助推创新创业贡献了政协力量。淘金学校作为民建永川区委会创业兴业实训基地之一,主要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及后续服务,已累计培训3000多人,解决就业200多人,帮助300多人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走进位于永川来苏镇大双庆村的豆豆香食品公司,公司负责人、淘金学校毕业学员廖波向委员们介绍,公司率先建立红豆腐实验室,创建恒温车间,获得五项新型实用发明专利保护,“不仅自身发展壮大,还带动了三个村105户建卡贫困户就业增收”。部分委员当即表达了合作意向。

在位于昌州古城的“井蛙”新媒体电商运营中心,委员们了解到,该中心负责人肖社到淘金学校“淘金”后,同时经营起三家网络传媒公司,今年通过“井蛙”带货系统销售额达3200万元,其中农副产品占45%。委员们为公司进一步发展现场支招,更加提振了肖社创新创业的信心。

“希望对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给予扶持”“我想扩建园区设施,但建设用地困难”“企业发展需要资金周转”……座谈中,淘金学校创业项目业主代表们纷纷道出创业中的难题,委员们当场答疑解惑,并提出针对性解决办法。为建立起委员与创业项目业主之间的长效联系机制,张优华、龙文伟等5名委员还分别与昕昀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石柳山花椒保鲜厂等5个创业项目业主签订了友好结对协议。委员们表示,将与结对业主加强横向联动,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推动“农字号”创新创业,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

民建永川区委会主委、区政协副主席罗朝友表示,开展“牵手‘农字号’创新创业活动”,既是民建永川区委会助推创业兴业工程的新探索,也是民建界别活动的新拓展,要充分发挥区政协民建界别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特色优势,进一步助推涉农企业和项目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