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监督 真监督

发布时间: 2020-10-21 09:40: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绍体 | 责任编辑: 李晶

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政协紧紧围绕如何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这一职能,坚持“一个前提”,遵循“四个程序”,强化“五项措施”,创新开展对执法和服务窗口单位派驻民主监督组工作,通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实现了“两大提升”。

坚持“一个前提”:党委重视和支持是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工作的最重要前提。滑县县委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意见》,并以县委办名义转发了《县政协关于委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的实施意见》。今年,县委又专门召开政协工作会议,研究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政协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制度保障。

遵循“四个程序”:明确一个监督方向。每年拟定一个监督方向,确定几项监督重点,监督工作更具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开展一系列监督活动。各民主监督小组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融参与、合作、协商、监督于一体,通过调研、视察、暗访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形成一份监督意见建议书。各民主监督小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民主监督建议书,经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协商后,及时提交派驻单位。至少召开一次意见建议办理反馈协商会。各民主监督小组根据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及时召开反馈协商会,被监督单位书面反馈整改情况。

强化“五项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协成立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政协主席任组长,主席会议成员按照分工,联系有关部门(单位)和相应派驻的民主监督小组。选好派驻单位。坚持把与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紧密、群众关心关注的部门和单位作为监督的重点单位,把社情民意反映集中的部门纳入监督范围,通过监督,促进作风转变,改进部门工作。配强监督小组。坚持“界别为主、专业相近、科学搭配”的原则,在专委会和界别推荐、反复酝酿的基础上,由主席会议研究确定民主监督员,确保监督员队伍整体素质高、人员结构优。及时督查通报。通过建立民主监督小组微信群、乡镇委员联络组微信群和县直单位微信群,对各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开展量化评价。对民主监督小组、民主监督员制定了量化考评办法,每年底进行一次百分考核,在年初的县政协全会上进行隆重表彰奖励。

三年多来,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共开展监督活动90余次,形成《民主监督建议书》109份,提出意见建议456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也由此实现了“两大提升”。

民主监督员增强了履职的底气,开展监督工作更加自觉主动。同时,通过监督员集体联动合力监督,提高了民主监督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了政协民主监督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向执法和服务窗口单位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密切了委员与部门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为部门与群众架起了一座真诚沟通的桥梁。被监督单位切身体会到委派民主监督是对工作的支持,主动邀请监督小组参加活动,请政协增加监督员,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工作。

(作者系河南省滑县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