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协主席集体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21 09: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旺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这次省政协主席集体视察,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问题,覆盖面广、工作深入、问题把脉准,所提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对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加强这项工作很有意义。”近日,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在省政协视察报告上作出批示,高度评价省政协主席集体视察工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是青海省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青海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2020年上半年主席集体视察的课题,旨在通过民主监督性视察,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从今年4月起,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杜德志带领省政协调研组,先后赴西宁、海东、玉树等市(州)的12个县近20个乡镇的30余个村进行深入调研,现场了解掌握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实际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基层建议。

“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持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视察组建议,激发群众活力适时开展美丽庭院评选、卫生评比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先选优活动,激发和调动农牧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热情,形成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真正让农牧民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使美丽乡村更加绚丽多彩。

青海农牧区群众居住偏远分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这就需要强大的资金投入作保障。对此,视察组建议探索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群众自筹或适当收缴垃圾、污水处理费为辅,社会资金参与的公共设施运行管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