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里笑声多

发布时间: 2020-10-20 10:53: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磊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这样的收入,原来哪里敢想”

200余斤腊肉挂在火盆上,客人来这里吃饭,有时也会挑上几块买了带走。

身为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44名残疾人之一,杨秀富干不了重活,但他和来往的客人有说有笑,帮着收银、开发票,老伴、女儿和女婿在厨房和餐厅忙碌着,不时为客人添加饭菜。

3年前,杨秀富在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搞起农家乐。自己当老板后,杨秀富一家年收入达到4万元,成为村里脱贫户的典范。“这样的收入,原来哪里敢想?!”

农家乐的名字叫“爱在拉萨店”,其由来缘于杨秀富的儿子。这位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去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前往拉萨支教。从被帮助变为帮助别人,杨秀富一家的转变,是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现在觉得蛮幸福”

10月16日,大雨中的十八洞村游人如织。

这一天,40岁的刘青斌穿着制服,显得神采奕奕。妻子给他打了饭,趁中午休息的时候,他要抱抱两岁多的孩子。

“以前家里太穷,我以为自己要打一辈子光棍。36岁时我结了婚,现在还有了孩子。”刘青斌是四级视力残疾,他的妻子龙戈妹是多重残疾人。

因为条件差,刘青斌一家之前看别人都是仰视的,其他村民也不太愿意和这家人交往。

通过扶贫工作队多次上门看望和沟通,刘青斌变得愿意与人交流了,信心也有了。他在交通疏导岗位工作,加上村里发展产业的分红,如今每月就业收入近4000元,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火,“现在觉得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