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协建言VR产业发展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0-10-19 10:10: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蔡斯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土地受让人须引进10家及以上虚拟现实产业联盟自2019年起每年发布的全国VR50强企业入驻该地块……须在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后30日内,向红谷滩区人民政府提供3000万元银行履约保函,履约保函与全国VR50强企业引进挂钩,即完成引进10家及以上全国VR50强企业后,15天内退还履约保函……”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批复了11宗经营性用地,其中,VR科创城地块“苛刻”的竞买条件,引起了业内人士和热心市民的关注。网友纷纷留言:“按照这个要求,科创城正式开工建成后,一定能极大程度提升VR科创城的实力。”“VR科创城动作快,力度大,效率高……不愧是南昌第一项目。”

网友们不知道的是,这条博得大家赞美的“硬”条件,源自江西省政协9月4日报出的一份专报。从政协专报转变为政府决策,只花了14天;但是为了“说得对”,江西政协人花费了一年多时间。

2016年2月,南昌市率先宣布打造城市级VR产业基地,打响了国内VR产业发展“第一枪”。2019年5月20日,来江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一下飞机就问起“江西VR产业发展得怎么样?”不少同志说,往后总书记再就VR产业提出同样的问题,江西如何回答?为此,经省委批准,省政协把“加快我省VR产业发展”列为重点协商议政课题,协商组成“政协专委会+省市工信部门+省金融局+省税务局+南昌市政协+省社科院”联合课题组。

课题组走访调研了多个政府职能部门,20多家VR企业、科研机构,发现尽管变化喜人,但江西的VR产业发展水平与“世界级VR中心”的目标定位还不匹配。“VR科创城产业招商运营能力不足,有可能成为‘房地产之城’而非‘VR产业之城’”,就是课题组通过调研发现的影响VR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了解,规划总面积9.8平方公里,正在建设中的VR科创城,是江西省面积最大、功能最多的VR产业载体。然而,近年来,省内其他类似的产业地产项目,成功者寥寥,因此,不论是各级政府部门还是VR业界,对当前VR科创城建设运营模式和产业发展前景有着较深的忧虑。

“究其原因,传统房地产企业天生具有的是‘地产基因’而非‘产业基因’。”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金融学院副院长肖峻等课题组成员经过深入分析提出,产业地产项目失败者居多的根本原因,在于当前模式下,未能对传统房地产企业形成产业发展上的硬性约束,经济利益驱使出强烈的房地产化冲动。“如果不能改进VR科创城目前的建设招商运营模式,可以预见科创城将来会面临招商难、聚集难、运营难等产业承载难题。”

为了优化VR科创城的顶层设计,课题组携南昌市工信局和红谷滩新区同志,专程赴南京市玄武区学习考察星河WORLD项目产业地产运作模式和运营经验。在充分吸纳省外先进经验做法、综合考量各方意见基础上,课题组提出,必须“用房地产开发的‘肥肉’绑定产业发展的‘硬骨头’。”

报告中,这一建议得到了具体细化:引进具有产业子基金引入能力、产业资源导入能力、产业基地运营服务能力的专业型产业地产商,全程参与龙头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科研机构的引进、孵化、集聚,实施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服务。并提出,在具体操作上,可以将对赌保证金、产业项目自持、产业子基金设立及龙头企业导入等作为关键条款。

“这次调研,学习的相关文件资料有300多万字,召开的各类座谈会、研讨会、围读会有100多次,访谈了国内多位VR领域顶尖专家,形成了100多万字访谈记录,成果是内外上下广泛协商后的‘最大公约数’。”课题组工作人员丁飞介绍,报告在“VR应用推广”“VR金融支撑”“VR产城融合”“VR人才引育”“VR技术创新”等多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和典型案例,每个方面的建议都像“VR科创城建设”一样具体到操作层面。

历时一年多,反复论证、精心打磨的报告终于出炉,迅即得到省市两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省委书记刘奇在拿到报告的当天即作出批示;省长易炼红迅速召开VR产业领导小组会议,对政协专报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作出工作部署。“VR科创城绝对不能房地产化”,就是这次会上达成的共识之一。

10月19日至20日,主题为“VR让世界更精彩———育新机、开新局”的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南昌召开。目前,报告中的更多建议正逐一转化为南昌打造“世界VR之都”的有效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