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协调研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19 10:03: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辣椒、茶叶、蓝莓、李子、刺梨种植面积均实现全国第一……”听到省农科院院长赵德刚介绍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迅速,多个产业已跻身全国前列,调研组成员很是振奋。10月13日,贵州省政协主席会议调研组到省农科院调研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工作。

贵州主抓12个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以来,不仅规模达到一定水平,相关单位开展了农业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示范与推广工作,全力服务三农。比如省农科院新选育的“黔辣10号”品种被列为贵州省辣椒主产区遵义换种工程的主要品种之一,自主研发的茶叶专用肥技术在全省36个茶叶主产县和四川、云南、湖北等茶区推广应用。

调研座谈会上,多名农业专家指出,贵州多种单体作物总量有规模,但因土地破碎,分布较为分散,同时还面临种子、种质、种苗保供,贵州特有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等问题,需要组建整合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合作社参与的科技创新平台,建立技术创新与转化应用的保障体系,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整合资源、联合攻关,实现山地农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表示,应以科技创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聚焦重点产品品种加快技术攻关,深度研究12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林下经济、生态畜牧业、特色种植养殖业、优质农产品加工等全产业链发展,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技术难题,最大限度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聚焦基层一线需求加强技术培训,帮助提高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养殖加工水平;聚焦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引导和推动农业科技人员践行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走进田间地头、贴近农民群众,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运用到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