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学编制规划提供智力支持

发布时间: 2020-10-15 17: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峰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要率先推进智慧农业建设,打造中国数字长春农业硅谷,大力推进农业科技产业创新。”

“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加速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着力建设长春临空经济区和空港新城。”

……

一项项活动、一条条建议,持续推动着长春市政协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长春市政协围绕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坚持从长春实际出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积极提出适应市情、符合发展规律、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科学编制规划提供了智力支持,充分发挥了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在活动组织中,我们坚持事先做好谋划,打好提前量;始终坚持前瞻性、精准性标准贯穿全程。”长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吕冬雷表示,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回应民众的重大关切,使调研活动和征文撰写更有针对性、更有的放矢。

疫情影响之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推动长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9月17日,在长春市政协召开的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活动数字经济发展调研经验总结座谈会上,杜娟委员通过对标、吸取国内重点城市数字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最终提出在长春建构起“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完善数字经济制度为前提,以推进数字技术应用为引领,以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为重点”的数字产业体系的建议。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是“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戴清春充分听取人社、高校、市场主体和人力资源机构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建议长春市挖掘和放大区域资源优势,完善激励制度及政策配套体系,重点解决来(留)长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创业、住房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调研工作,长春市政协创新工作方式,改变以往“自弹自唱”的模式,积极与各方互动“合奏”,坚持把通力协作作为有效途径贯穿活动全程。

4月初,市政协主席綦远方、副主席张宝琦亲自带队,对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春市政协常委李玉和姜会林开展重点征集工作,两位院士分别围绕推进长春农业高质量发展、光电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您是我省德高望重的院士专家,真希望您在农业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能在本省有更好的推广,让更多家乡百姓受益”,在与李玉院士的座谈交流中,綦远方主席诚恳地说。

李玉院士一直坚守着为长春发展献计出力的初心,即使在科研任务重大又繁多的情况下,他也仍然亲力亲为参与调研,他提出要率先推进智慧农业建设,打造中国数字长春农业硅谷,大力推进农业科技产业创新;同时,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通农业从资源强到产业强的关键通道等具有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建议,推动长春实现农业现代化。

“长春市是国内外公认的中国光学人才的摇篮、光学科学研究的基地”,在交谈中,姜会林院士表示,产学研的交叉融合是长春光电信息领域发展的优势,此外,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真抓实干,留住现有人才,吸引优秀人才。两位院士精细严谨的研学精神只是政协智库里众多忙于履职建言委员的一个缩影。正是他们求精求先的精神,才铸就了一篇篇有分量的建言文稿。

在成果体现上,市政协共征集意见建议378篇,重点调研报告9篇。围绕抢抓机遇、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民生保障、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等方面提出20条建议最终形成综合报告,为市政府最终编定“十四五”规划汇聚务实新举措,凝聚发展正能量,推动政协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