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远程协商会建言重视保护儿童视力

发布时间: 2020-10-15 09: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今年6月至9月,来检查视力的孩子明显增多,平均每天125人,与往年平均每天27人相比,大大增加。”近日,河北省政协举行“推动近视大防控合力减少‘小眼镜’”远程协商会,衡水市政协委员、衡水复明眼科医院院长王舒蕾,通过手机视频介绍的情况,再次让与会人员意识到“小眼镜”不是“小问题”。

“保护孩子视力需要关口前移。”唐山市政协委员、唐山市第四幼儿园园长刘秀红说,0-6岁是孩子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如果孩子用眼时间过长,就会快速消耗正常的远视储备,但许多家长对这一点认识不足,甚至把手机等电子产品作为临时保姆,哄孩子不吵不闹。

家长早早让孩子参加各种课外班,也是造成孩子用眼过度的重要因素。唐山市政协委员、唐山学院高等教育发展研究所主任范红辉建议,家长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配合学校尽可能减轻孩子学习负担,不要“学校减负,家庭增负”。

减少“小眼镜”,学校作用不可忽视。张家口市政协常委甄建忠认为,要压实校长第一责任,将严格控制课业数量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学校和校长年度考核,与学校年度评优评先相结合。

唐山市政协委员范红辉认为,控制好学校预防这个重要环节,还需强化教师责任,尽量控制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的时长,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尽可能布置纸质作业。

“学校应重视体育课,不能形同虚设,甚至在考试前临时被占用。”张家口市政协常委赵永鸿说,学校应进一步减轻课业负担,增加课外活动时间,认真落实体育作业制度,严格体育考试,提高体育成绩在学生素质评价中的比重。

防控近视,学校有主体责任。张北县政协委员、张北县永义街小学校长史砚军说:“校医、体育教师两支队伍不足,会严重影响防控工作开展。”张北县38所公立学校,只有36名兼职保健教师,校医仅有2名;151名体育教师中,兼职教师达30人。他建议,按照国家有关配备标准,完善学校校医队伍和体育教师队伍。

完善两支队伍建设,是政府部门提升近视防控的一方面。省政协常委经顺波认为,应全面提升各级近视防控领导小组规格,加强对各有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加强综合防控机制建设,并推动建立评议考核制度、开展联合督导工作等。

省政协常委、河北省第三医院副院长丁文元建议,研究制定省市县防控具体标准、评价体系,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或专家指导组,进行宣传指导。同时,打造以公立医院为主、专业机构为补充的科学防治格局,加强对基层眼科大夫培训,就近包联幼儿园、中小学,定期进行防控指导。

小小的个子,大大的书包,稚嫩的脸上架着一副厚厚的眼镜。张家口市政协常委甄建忠给小学生形象的画像背后,是各方面因素叠加形成的“小眼镜”问题。与会有关政府部门介绍了推动近视防控工作措施,表示将积极吸收委员意见建议,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让孩子们跑起来,把小眼镜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