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聚焦养老服务业建言资政

发布时间: 2020-10-15 09: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京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养老不仅是每个家庭面临的问题,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哈尔滨市在1997年就先于国家两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经济欠发达,城市未富,居民先老,哈尔滨市养老形势十分紧迫。日前,哈尔滨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协商建言。

此前,哈尔滨市政协连续4年从不同角度切入,对养老工作持续开展调研,向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提报了7份调研报告和建议,向全国政协和黑龙江省政协报送了2份社情民意信息。

今年年初,哈尔滨市政协在以往调研的基础上,着重突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推进落实主线,再次深入进行了调查研究。调研发现,哈尔滨市现有各类养老机构481家,养老床位4.77万张,基本可以满足市民当前需求。全市现有受理老年人需求的站点(居家养老服务站)897个,实现了社区全覆盖。组建了42个医疗养老联合体,1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与辖区日间照料机构签订了健康管理服务协议……

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是适合大多数居家老人“白天在此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场所,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至关重要。为此,市政协委员姜鸥在常委会议上呼吁制定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政府资金扶持力度。

松北区政协委员张大奎建议,及时调整养老机构的常态化防控措施,保障养老机构平稳运行。

随着哈尔滨市失独老人群体逐步进入老年期,老龄化带来的养老、医疗等需求以及因无监护人而造成的一系列问题凸显。为此,市政协委员赵丽呼吁哈尔滨市先行探索实行失独家庭老人监护人制度,尽快由相关部门在法律的框架内出台符合哈尔滨市实际的意定监护人制度。

“政府通过购买社会组织养老服务的模式可以有效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开展。”市政协委员涂宏梅提出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力度,按服务对象需要进行项目设计,完善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制。

“聚焦养老服务业开展建言资政,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课题,必须着眼长远、持续用力,选准关键点、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市政协主席秦恩亭表示,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为哈尔滨市职能部门提供可靠依据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