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洁:把读书活动作为凝聚共识的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 2020-10-14 0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河北省政协响应全国政协的号召,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把活动作为凝聚共识的重要抓手,创新形式、载体,广泛组织、推动,有效推进了政协各项工作的活跃。

增进政治共识,彰显政协重要的政治属性与使命价值。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河北省政协把开展读书活动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部署,将讲政治贯穿到委员读书活动的全过程、各方面。围绕增进政治共识明确读书方向,政协是政治组织,开展任何活动都要讲政治,其政治性应体现在读书目标、读书内容、读书形式之中。省政协各专委会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列为共同的必读书目,开展了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主要内容的读书交流活动。省政协在开展活动过程中,不仅成立了读书指导组,加强对各读书群组的规范,而且遴选了政治上成熟可靠的召集人(群主)、导读人、领读人。

加强思想引领,彰显政协教育引领各族各界人士的平台作用。当前,我国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凝聚共识尤为重要。在开展读书活动中,河北省政协切实履行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组织委员交流心得、碰撞思想,引导委员感悟真理、辨识真理,帮助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高度认同,形成对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广泛共识。

促进团结联谊,彰显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独特功能。团结联谊是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应有之责,是政协工作的特色。省政协寓团结联谊于读书之中,与时俱进开展统战工作。在开展读书活动时,把握读书活动的组织性和交流性,引导来自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政协委员通过读书,相互交流借鉴,开拓视野、提高认知、深化感情、促进团结,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提升履职能力,彰显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和优势。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委员的能力作用是关键中的关键。在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中,把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重要任务,不死读书、不读死书,而是聚焦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沟通交流、深入思考,使读书的过程成为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过程。

推动工作创新,彰显政协在新时代新方位中的与时俱进。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需要不断创新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省政协将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驱动的重要手段,为建立学习型政协、智慧型政协、服务型政协、效能型政协提供重要参考和借鉴。省政协制定下发《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方案》(试行),明确了活动时间、工作步骤、工作举措、责任分工,推动活动既广泛又多层,既全面又深入。目前,整体活动稳步推进,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牵头协调,各专委会齐心协力,各部门密切协助,各级政协高效协同,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特色,体现了人民政协制度、协商民主制度的效能。(作者单位:河北省政协)